民企招聘周五天怪现状 诚心民企难招吃苦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企招聘周五天怪现状 诚心民企难招吃苦学生
2009年05月21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民企招聘周进行到第五天。在招聘现场,企业招聘时显得“诚意十足”,多数企业提供的岗位“不限学历”或“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薪金待遇也在千元左右,不少企业把“交五金,提供食宿”写在醒目位置吸引求职者。与之相对的,大学生求职群体明显不足,现场多是社会人员和农民工。

  ●要求:经验“门槛”悄撤

  在招聘现场,记者看到一家营销策划外包企业招聘摊位“生意”颇为“惨淡”。负责招聘的男子对每一位路过的求职者都给予热情回应:“我们不要能力,不要经验,只希望你有一个好的工作态度。”这家企业招聘的是业务代表,也就是普通意义上的业务员。对于这个压力重重的岗位,许多求职者并不看好。

  无独有偶,记者在现场中了解到,用人单位不再特别强调应届毕业生要有工作经验,但是一定要有上进心,有明确目标。整个招聘周期间,我市民营企业招聘人数约为2万人,招聘的专业工种有70多个,主要集中在会计、人力资源、业务人员等。记者参加了其中的3场招聘会,发现很少有企业把“有工作经验”放在招聘条件中。“我们只希望求职者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对于不懂和不会的求职者,可以在带薪实习期学习。”一招聘人员对记者说。

  ●待遇:千元月薪占主体

  “包吃住+保险+底薪+奖金+公休,月薪1000—1500元”,在招聘现场,这样的招聘条件随处可见,不论是中型酒店、美容院还是中小型企业,开出的月薪多为1000元左右。

  在19号摊位,一家化妆品连锁经销企业吸引了许多求职者的目光。同样是招保安和营业员,这家公司明显受到青睐,大品牌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招聘人员显得非常诚恳:“请您先看一下我们的工资待遇,是否能维持您日常的开销,我们的工作量也是挺大的。”这家企业招聘的岗位月薪1000元,交完五金后可以拿到手的是790多元。在记者采访的十分钟里,有十几位求职者递上了简历。22岁的南山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韩薇交了简历:“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很实在,明明白白告诉你给多少钱,干多少活,一点也不‘忽悠’。”另外,招聘方也表示,他们的社保缴费基数也不是按烟台市最低基数交,会比正常企业高一点,所以扣得相对多一点,希望求职者谅解。

  ●大学生:“坐办公室”成底线

  从民企招聘周情况看,行政、文员的招聘名额大幅减少,招聘的岗位集中在销售、店面、基建等一线岗位。不少要“跑业务、跑工地、跑客户”的中小民企遇到了冷清局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的要求出奇一致:薪资无所谓,只要坐办公室就好。

  在招聘现场,位于南大街的一家水处理设备销售商在招聘业务经理时,承诺“月薪 2500元—3000元,底薪+分红”,如果在其它县市区开拓新市场,获得的利润可以与公司分红,等于是提供了一个风险较小的创业平台。记者观察了十分钟左右,发现应聘的不多。武汉汉江大学丁仲霞坐在该摊位前,开口便要应聘月薪800元—1200元的文员,“请问培训期有业绩考核吗?”对于业绩考核,丁仲霞显得很担心,还没搞清这家公司经营什么,她便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

  “刚才有不少女生要应聘文员工作,我建议她们来我们公司做销售人员,每月起码有2000元左右,她们拒绝了。”某广告公司招聘人员说。“稳定、没业绩压力、坐办公室”成了一些大学生找工作的判断标准。对此,南山学院一位女生表示:“这也是家里人的共识。”(水母网 记者 李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