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九中哈佛博士校友:哈佛学生看书到深夜两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九中哈佛博士校友:哈佛学生看书到深夜两点
2009年02月06日 15: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们知道在哈佛读书,每天要在图书馆看书到几点吗?告诉大家,最早是夜里两点。”年轻的哈佛女博士魏艳昨天回到自己的母校——南京九中,和自己的学弟学妹们畅谈起在哈佛的学习生活。

  中学时怎么考都是第一名

  据了解,今年28岁的魏艳从初中到高中6年都是在南京九中度过的,在班主任薛黎明老师的心目中,魏艳是个特别稳当、有条理的学生。“魏艳在当时的文科班,成绩很好,性格不张扬,但是每科都很好,怎么考都是第一名。当时保送南大的考试,她是以全省文科第一名进南大强化班的。”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薛老师滔滔不绝。

  不过魏艳对自己的评价则十分谦虚,谈到进入哈佛,魏艳表示,自己当时的申请材料写得比较好,她申请的是哈佛的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自己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以及研究计划,加上大学老师的竭力推荐,终于拿着全额奖学金踏上了去哈佛的求学路。

  哈佛本科生毕业要翻大门

  谈到哈佛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有趣事,魏艳的叙述让现场不少同学发出阵阵惊叹。“哈佛的图书馆非常多,并且每个系都有每个系自己的图书馆。比如我所在的系有个燕京图书馆,那里馆藏非常丰富,还有很多中国古书,是世界最大的中文图书馆之一。走进那里就置身于书的海洋,让你觉得不好好看书都对不起这里。”

  哈佛的校园是开放式的,有很多门,并且这些门一般都不关,大家可以自由出入。不过有意思的是,本科生毕业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就是要翻大门,只有从门上翻过去,才能算真正的毕业了。

  美国学生读书也很苦

  在谈到学习时,魏艳告诉同学们,美国学生读书并非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都是玩,事实上,美国学生同样要考大学,想考好大学还是要成绩说话。“在哈佛读书,我的同学每天看书都到深夜两三点钟。看似每学期只选4门科目,但要求的阅读量非常大,不熬夜是不能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的。”

  不过,说到这里魏艳给学弟学妹们传授起求学经验来:“首先,学习要制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且要向目标努力,因此学习要有吃苦精神;第二,目前国内应试氛围还比较浓厚,在这样的条件下,同学们要学会挖掘兴趣,只有有了兴趣,学习才不那么累,所以要善于从学习中找乐趣;第三,如果学习觉得很吃力,不要放弃,但同时要注意找出自己的特长,发展自己的某一方面来弥补不足,因为国外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特质。” (王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