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国开展国际学生教育不为赚钱只为友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中国开展国际学生教育不为赚钱只为友谊
2009年03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 在今天下午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指出,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既不想拿它来赚钱,但是又没有强大到用它来吸引人才,我们就是培养一些了解中国、对华友好的人。”

  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2008年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情况及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情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问:去年中国吸引来华留学生首次突破20万,请问这在国际上是什么样的规模?

  张秀琴说,在全球来讲,我们现在不算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大国,但是我们发展的速度很快,我们现在是本地区外国留学生流动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比如日本现在是10万人,我们超过了20万。

  张秀琴表示,这是跟每个国家发展留学生教育的宗旨不一样,根据世贸协议的教育服务贸易来看,各国都在开展国际学生的教育,但是目的不一样,比如说有些国家是竭尽全力把留学生的教育作为经济收入来做,还有一些国家不是为了收入,是为了招揽人才,像美国吸引很多高层次的留学生到他的大学学习。还有像我们中国这一类国家,既不想拿它来赚钱,但是又没有强大到用它来吸引人才,我们就是培养一些了解中国、对华友好的人。

  张秀琴称,这在1950年就起步了,但是“文革”前规模很小,主要是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文革”期间又中断了。真正是从1978年之后,当年在华留学生是一千零几个人,三十年后,我们达到了20万人,跟别人比不行,但是纵向比,还是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而且相信将来会大有作为,会有更多人来华留学。(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