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校六成骨干教师想提前退休 老师称"很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高校六成骨干教师想提前退休 老师称"很受伤"
2009年02月12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师称“很受伤害很想哭”

  委员质疑 为何高中和大学不算公益

  根据《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高中和大学被划为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而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则被划为公益类事业单位。这意味着:小学、初中老师的退休金可维持原有水平;高中、大学老师退休后可能要到社保领退休金,比起现在将大大下降。

  省政协委员、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罗文鸿发言时显得很激动:“现在学校里可以说是人心惶惶,老教师都想一开学马上办理退休,那些差几年就够格的中年教师甚至提出能否自己出钱买断工龄、提前退休。我们一辈子追求崇高的教育事业,现在觉得很受伤害,很想哭。”

  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指出,这三类事业单位的划分本来就不科学。论性质,虽然高中收取部分择校费、大学有些经营项目,但国家公办教育依然是公益事业。

  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拥有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广东实验中学,教师队伍将被划为两种“成分”。“一个学校的老师被分为两种人,这会引起多大的矛盾!”省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说。另外,按照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初中部的老师从 2009年起将获发绩效工资,而高中部的老师就没有这部分绩效工资。据介绍,现在广东省的绩效工资发放方案已基本成型,只是还未向社会公布。郑炽钦很忧虑,如果真的推行该方案,还有谁愿意当高中老师?

  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方兴起说:“我担心的是,这个政策一实施,外省的优秀教师就没人敢进来了,省内的中年名教师能跑的赶紧跑!”

  副省长宋海

  赞成委员意见

  昨日参加教育组讨论的副省长宋海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显得有些惊讶。“我是主管教育的,照说这个方案出来之前应该先给我看,但实际上我并没有看过。”宋海说,家里亲戚中有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他们给我打电话,问我养老金的问题,我才知道。说句实话,在今天听到各位委员发言以前,我都以为这是中央出台的文件。”委员们闻言一片哗然。

  宋海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一直在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越是在金融危机时越要关注民生问题,教育就是首要的民生问题。”他谈到,委员们提出的都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我同意你们的意见。如果这个方案真的实施,会对广东的教育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宋海指出,事业单位改革是大势所趋,政协委员、教育界人士不仅要提意见,也要提建议。

  关键词 退休待遇

  教师

  小学、初中属义务教育,归为公益类事业单位,老师退休金维持原有水平;

  高中、大学归为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老师退休金比现在将大大下降。

  文/记者黄茜、何有贵、黄蓉芳、林洪浩、杜娟、罗桦琳、陆建銮、石善伟、蒋悦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