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呼吁:国企退休教师问题不能再踢“皮球”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委员呼吁:国企退休教师问题不能再踢“皮球”了
2009年03月05日 10: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张宪)今年两会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谈到全国国企退休教师落实待遇的问题,张抗抗呼吁道,国企退休教师问题,不能再踢“皮球”了。

  据了解,国企办学是上个世纪的遗留物,涵盖面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还有80年代后起兴起的成人教育。国企退休教师中的绝大数人都有师范院校的毕业证、国家认定的教师证,以及数十年的教龄和教学成果。但他们退休后不属于“教师”范畴,因而不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这对他们的晚年生活构成了从物质利益到个人权益和精神生活的伤害。

  张抗抗认为,国企退休教师养老金数额,与他们一生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不成比例

  张抗抗从2007年起,连续两年都提出了关于落实国企退休教师待遇的提案。“然而,2009年,我却不得不第三次旧话重提。2008年间,我再次先后收到了来自东北、华北、江南地区,几乎遍布大半个中国的国企退休教师的大量来信。”张抗抗告诉记者,这些来信者均与她素不相识,可见这个问题确实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这一个被遗忘的退休教师群体,关乎6万名国企教师晚年的生计和公平待遇。

  张抗抗认为,面对6年来20多个省市的国企退休教师,近7千多人次16次联合进京上访的现实,有关部门需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她认为,国企退休教师从教多年的事实和史实,决定了这部分人群,应当依法享有教师待遇,这从《教师法》中可以找到充分的法律依据。她说,计划经济时代,国企职工子弟学校举办者的属性,决定了退休教师待遇支付保障的责任主体,应当是国家和政府。计划经济时期,国企职工子弟学校的编制和经费来源,决定了国企退休教师,在企业中是相对独立的群体,不能简单地作为普通“职工”对待。

  为此,她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出3条建议:一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认真进行会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一揽子”解决办法,交由具体部门落实。二是根据两种不同经济体制时期国企学校举办者属性的不同,按政策进行历史分段处理。最后,她建议对国企教师“一分为二”:在职教师不剥离,工资由企业按《教师法》规定给予保障;退休教师先剥离,其退休金由国家各级财政予以保障。同时以退休划线,退休前归企业,退休后归社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