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报》收取千元版面费?教师投稿擦亮眼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学报》收取千元版面费?教师投稿擦亮眼睛
2009年04月14日 1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骗子以《教育学报》名义向投稿者收取近千元版面费

  3月2日,辽宁。沈阳工业大学的吉老师打开自己邮箱的时候,发现邮箱里有封《教育学报》的来信,邮件中写着:“您的论文经编委会审核,已被本刊录用,拟于 2009年4月发表,请再勿他投。”落款是《教育学报》编辑部。吉老师匆匆扫了一眼录用通知下方的汇款说明,要求以密码汇款的方式通过邮政汇款580元版面费。

  4月7日,北京。《教育学报》编辑李老师手里拿着两张汇款单,一笔是725元,一笔是900元,但是李老师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这些稿费都是学校老师寄过来的版面费,但实际上,《教育学报》从来都不收取版面费。“又有老师上当了。”李老师很担心。

  早在今年一二月份,李老师就陆续接到读者来电、来信,询问发表文章版面费的情况,起初他并没在意,只是向读者解释,《教育学报》不收任何版面费。但是随着打电话的读者越来越多,还有汇款单送到他们编辑部,这让李老师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是不是有骗子在以《教育学报》的名义约稿、骗取版面费呢?

  果然如此,据吉老师介绍,他专门核对过给他发邮件的“收费编辑部”与《教育学报》网站上的信息。两者的社址、邮编、收款单位全都一致,只有办公电话不一样,“收费编辑部”虽然也是北京的电话,但是以“83”开头,“不收费编辑部”则是以“58”开头。看来的确是有骗子在冒充《教育学报》行骗。

  但是如果只有电话不同,收款单位、社址都写的是正牌地址,骗子怎么能够收到汇款呢?这不就有老师把汇款单寄到了编辑部,而骗子没办法收到吗?李老师给记者解开了心中的疑问。收到的汇款单是普通汇款,这是一些老师不放心密码汇款,才用普通汇款寄过来的。李老师说:“骗子的用稿通知让受害者‘密码汇款’,并刻意写上‘我部凭公章取款’,给受害者一种的确是《教育学报》编辑部的假象。但实际上,密码汇款不需要汇款单,取款人只需要凭汇票号码和取款密码及身份证即可取走款项。”

  也就是说,骗子钻了“密码汇款”的空子,通过索取版面费的形式,来骗取广大学校教师的钱财。对此,李老师提出,广大教师在投稿时,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轻信了那些交了版面费就给发稿的说法。实际上,很多正规的刊物都是不收取版面费的。在收到约稿函之后,大家应该立即上网查一查刊物的相关信息,这样就能避免被骗。

  “骗子的手法迎合了一般人的心理,有不少人急着投稿,见到这么快的回复,肯定没有多想,就忙着汇钱。”吉老师事后回忆自己的失误时说,希望正规的期刊杂志,都能有自己的网址、电话、邮箱,这样方便读者核实,也提醒广大教师,不要急着投稿,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只要给钱就能发文章。(本报记者张春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