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政协委员建议逃生课应列为中小学必修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一政协委员建议逃生课应列为中小学必修课
2009年02月23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学校应成为防止自然灾害的重要宣传基地。”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崔瑞芳说,学校是人员最集中场所之一,特别是中小学生体质还相当柔弱,抵抗力非常有限,一旦发生地震等重大突发性灾害,极易造成重大伤亡。因此,“逃生课”应当尽快列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崔瑞芳说,我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火灾、洪水等其他重大自然灾害更是频频发生,但由于这些灾害具有不确定性,对个人而言,遭遇的几率特别小,甚至接近于零,于是许多人都心存侥幸,警惕性比较差。反映到学校教育上,就是逃生教育往往被停留在了口头上,很少有学校每学年组织学生进行逃生演习。而当灾难突然发生时,人们往往惊慌失措,应对能力十分失当,以致能生还的人非常有限。

  另外,并不是所有学校在发生灾害后能够吃一堑长一智,在进行反思后,主动把过去疏漏的工作补上。一方面,这样做要占用许多教学时间,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上级主管部门对此也不太关心,更不影响相关部门对学校的评价;再加之灾害的偶然性,权衡利弊之后,造成为数众多的学校不会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抓下去,甚至连用一点点时间的演习也不去做。

  崔瑞芳说,防灾逃生教育不应出现空白。政府部门有必要把“逃生课”列为各中小学的“必修课”,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让所有学生都能对自己的最佳逃生途径了如指掌,遇到紧急情况时迅即行动,互不影响,从而提高逃生率。每所学校必须要根据教室设施及学校地形,有针对性地制定逃生方案,定期组织学生演练,相关部门定时逐校对演练情况进行考核,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依据。另外,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的逃生技能列入中考、高考体育考试项目进行测试,将逃生知识列入相关科目的书面考试,测试成绩和学生的升学直接挂钩,并形成经常性机制。(记者杨守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