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一心二用难出特色 武汉综合高中十年之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职校一心二用难出特色 武汉综合高中十年之殇
2009年02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综合高中变成学生“曲线上大学”的“绿色通道”,让众多中职学校一心二用,难出特色,本月初被当地教育部门正式喊停——

  刘启智是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原校长,尽管退休两年了,但一直关注着自己呼吁多年的“逐步取消综合高中”的建议。今年春节,他的这一建议终于有了“回声”:本月初,武汉市2009年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起,武汉将全面停止综合高中招生。

  这意味着,中职生“曲线高考”的道路走到了尽头。

  “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中职教育开始逐渐回归本位,而对于家长和考生观念的调整似乎还要有一个过程;同时,在中职学生里也许只是小部分人想升学,而对这些中职生的升学愿望,政策如何细化将摆在教育部门的面前。

  扩招时代“横空出世”

  可惜煮了一锅“夹生饭”

  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大学扩招,“普高热”渐兴,高中教育资源一时相对紧张;而职校由分配工作转为推荐就业后,优势尽失,不少职校生源紧缺,难以为继。

  1999年,武汉市19所中职学校获准开设普通高中班,一方面缓解当时普通高中容量有限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维护中职学校的生源。由于这类职校可同时招收普通生和职教生,被称为“综合高中”。

  综合高中学生既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进入大学深造,也可直接就业。毕业颁发高中毕业证和中职毕业证,这为那些上不了普高而又渴望以后读大学的初中毕业生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2003年至2005年,是武汉市综合高中快速“发展”时期。“当时综合高中规模占到中职学校的25%左右,远城区比例更高。”武汉一职校负责人透露。一项统计表明,大比例的综合高中,暂时掩盖了中职教育发展不足的矛盾。

  “鼓励中职学生参加高考,成了当时一些中职学校发展的误区。特别是举办综合高中,成了不少中职招揽生源的一大品牌。”刘启智说,综合高中具有普职渗透、人才培养多样化的特点,符合教育规律,在国外做得不错,但在国内市场并不大。

  一番比较,刘启智发现了问题所在:国内综合高中主要在中职领域开办,而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综合高中是独立于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之外的第三种教育形式,不仅可以独立发展,还可与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同台竞争。

  办学的误区生出了怪胎。随着加大对高中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优质高中大幅增加,部分综合高中办学陷入尴尬:比高考,“应试”能力不如普高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动手能力又不如普通职校生,到头来煮了一锅“夹生饭”。

  被称为“绿色通道”的综合高中成了学生和家长眼中的“鸡肋”,不少学生填报并考上了综合高中,却要出昂贵的借读费到普通高中借读。

  中职学校师资配备、教学设施、设备的建设也有别于普通高中。武汉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袁彬坦言,职业学校有十分专业的操作室、实习车间,却不具备普高那样优越的理、化、生试验仪器设备条件;有大量优秀的技能型教师,但文化课教师从整体上和普高比没有优势,提供的应试教育质量不仅难与重点中学抗衡,甚至相比一般中学也有差距。

  2005年前后,高增长的比例让综合高中的弊端集中凸显,刘启智成了公开叫停综合高中的第一人。

  其后,武汉市教育局表态:中职学校追求高考不是长久之计,应该办成就业教育,停止综合高中招生是为了鼓励职校集中精力办好职业教育。从2006年起,武汉逐步缩小招生规模,去年全市中心城区综合高中由13所减为4所,本月初全面叫停。

  综合高中远去

  职校认同,家长不愿意

  “‘脚踩两只船’的综合高中是特殊时期的产物,完成历史使命的它该淡出历史舞台了。”袁彬这样的观点并未被所有人接受。

  近年来湖北大力发展中职教育,连续3年保持了中职教育招生3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一度超过普高招生规模,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达到5.2∶4.8。

  武汉市新洲职业高中办公室副主任程沈志认为,中职学校职业化肯定是趋势,“但作为远城区职校,取消综合高中对我们短时期内有影响。”相比中心城区职校,该校综合高中学生比例较大,以去年为例,综合高中学生占了该校学生的一半。

  “生源有困难。”程沈志说,中心城区职校宣传渠道较广,家长思想相对开放,而该校生源来自远城区,社会对职校的偏见对生源影响较大。

  部分初中教师和家长也有顾虑。武汉市武珞路中学新闻发言人、教导处副主任雷志壮表示,部分初中生随着年龄增长、认知观念变化,求学欲望会增强,综合高中停办后,相关部门要完善学生上大学的渠道。

  家住武汉硚口区的张女士听说综合高中停办,想起正读初三的儿子的学习成绩心里就犯愁。程沈志介绍,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招生咨询时也都表达希望综合高中继续开办的意愿。

  王晗是武汉第二职业教育中心一年级学生,当记者告诉她是最后一批综合高中学生时,她有点惊讶:“那还挺有纪念意义。”毕业于武昌区一重点初中的她,因中考成绩不理想进入了综合高中。“综合高中学习压力较小,美术特长学习也有针对性。”她介绍,重点中学文化课任务重,高三才进行美术突击,综合高中则从高一开始学习美术知识,学校为美术生量身打造的课程“套餐”很适合自己。“我很感谢综合高中为中考不理想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

  在袁彬手中,美术特长班是学校的招牌。作为综合高中的“忠实实践者”,该校利用开设美术高考班较早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生源。目前该校90%左右的学生都准备通过美术特长考入大学。

  曲线折断

  低分考生路在何方

  一般来说,初中毕业生升学有三条路径:普通高中、民办高中、中职。武汉市教育局曾表示:“自愿升学者,基本人人有学上”,并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人人有学上”并不等于“人人可以上普高”,需要根据自身条件理性选报学校。

  理性选报的基础是中考成绩,综合高中被取消后,中考分数低的考生还有希望读大学吗?

  武汉市教科院职成室主任黄正轴介绍,中考分数较低不能读普高和不愿读民办高中的考生,只能读中职了。他说,综合高中停办后,中职学生并非没有其他升学渠道,部分有深造潜力和愿望的学生可通过对口升学、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等渠道上大学。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高考报考原则,中职学生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但因中职学生没有按照普通高中的标准学习文化课,参加高考的成功率很小。武汉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综合高中支部书记、年级主任易伟说,只要学生发奋,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还是有希望成功,“但难度无疑太大”。

  “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

  只要经济发展,职业教育就有市场

  中职学校要实现突破,武汉多所职校负责人表示还是要在专业上下工夫。

  袁彬说,综合高中撤销后,学校应加大对分流教师的培训、引导,通过办好现有专业、开发有特色的新专业,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实现学校发展。

  “职教姓‘职’,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面对综合高中停办,刘启智表示,这对职教发展是契机,逼着学校重新审视自己,怎样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找准办学特色;同时,综合高中停办堵死了“曲线高考梦”的通道,引导家长和考生更理性地选择职校。

  他说:“职校生源的增长,对大学热、普高热可以适当降温,引导学生成为高素质蓝领,促进普高与职校平衡发展。”

  “今后,中职学校职业化肯定是趋势。”程沈志说,尽管停办后学校遇到了生源难题,但只要早做准备并不会应对无方。

  “在经济危机下,对于技术工人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同学们要考虑自己长远的发展。”每年该校都会对新生进行职业教育的宣传,程沈志介绍,引导产生了较好效果,每届都会有两成左右综合高中学生选择读中职,“国家支持职教发展的政策和近年毕业的优秀学生是最好的宣传素材。”

  “政策导向好,家长调整好,经济发展好,职业教育就有希望了。”刘启智说。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在2009年该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称,综合高中停止招生后,高中阶段普职教育发展继续执行5∶5弹性计划。停办综合高中,中职学校一心一意办职业教育,握紧拳头打造精品专业,适应武汉市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实习生 黄伟 本报记者 雷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