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要总在学生身上动经济脑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不要总在学生身上动经济脑筋
2009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阅读:学生练习册题目不全 想听详细说明要拨声讯电话

  关于教育领域的话题可谓颇多,从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留学生,各个阶段的教育几乎都成为人们关注的内容。教育牵涉千家万户、关乎每一个人,受到广泛关注实属正常,而当前在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家长、学生乃至全社会都特别敏感。近日,江苏学生使用的与教科书配套的练习册里出现了168声讯热线号码,又引发了人们的议论。

  这件事起源于一篇题为《小孩子的作业本里居然有电话陷阱》的帖子。该帖子一发出即被很多网站、论坛转载。据网友反映,与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配套的《练习与测试》中出现了168声讯热线号码。在一些数学题后面写着请拨打16890168听取详细说明。网友认为这样诱迫学生来赚钱很卑劣;家长质疑,“如果打电话能得到详尽的解答,还要老师干吗?”很多网友和家长的反对声,说明了这种做法没有得到人们普遍认可,存在不妥之处。

  声讯电话进教科书配套的训练册,确实比较新鲜。这套训练册出版社的相关人士表示,其初衷是为了响应教育部门提出的将数字化、多媒体等手段运用于教育的号召。实行数字化、多媒体,对于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方法、途径很多,为何非得用这种方式来实行呢?声讯电话是收费的,除非必要,连家长一般都不会使用。把这样的电话号码印在习题后边,遭人怀疑其动机,可谓是必然。网友和家长不约而同想到了这又是在变相“敛财 ”,也与当前存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直接有关。近年来,小学、初中、高中乱收费现象严重。虽然经过相关管理部门大力整治,可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始终难以彻底禁绝。为了让孩子能够受到优质教育,家长们省吃俭用,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有一则关于艺术类高考的报道,一些考前文化培训班3个月收费动辄高达三万、五万,甚至十万,让人心惊。由此可见,众多网友和家长对声讯电话进训练册动机的质疑,并不是没有依据。

  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关乎民族未来。不论是学校、教师,还是教育管理部门以及与教育相关的各行各业,都应该更多的抱有一颗公益之心,不要总在学生身上动经济脑筋。我们的国情决定了办好教育确实不易,当前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只要在教育上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公益,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如上面所提到的例子,如果真的是要推广数字化、多媒体,换一种网友、家长、学生都能接受的方式岂不是更好?总之,不要再去刺激学生和家长那本已很敏感的神经了。张俊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