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扩招是保增长的一个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扩招是保增长的一个良方
2009年03月13日 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府本周出台的促进就业措施有15项之多,首项措施为各类应届毕业生升学规模增加1万人左右。其中包括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规模,增加高职升本科的接收院校及扩大升学规模,扩大中职升高职招收规模。

  应届毕业生扩招1万人,相应地减轻至少1万人的就业压力。同时,满足了这1万人继续求学深造的需求,为国家未来多培养了1万名更高一级的人才。这起码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相信全社会有识之士都会举双手赞成。

  今年以来,本报今日快评为大学扩招一事发表了多篇评论,众多读者来信来电表示支持。北京的教育资源,在全国数一数二。充分发掘和利用好首都的教育优势,功在当下,利在千秋。首都各方面的竞争力,特别是长远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首都教育持续不断的大发展。

  当前,全球各国政府面对金融危机,都在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保增长,保民生。本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就任以来首次教育政策演讲,提出减少中学辍学率、打破教师薪酬“大锅饭”、提高公立教育个性化等设想,并希望在2020年前美国成为世界上高校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国家。奥巴马说,减少中学辍学率是一项新的“国家首务”,他呼吁对占全美一半辍学率的2000所中学予以特别关注。“这是治疗经济下滑的一个药方,我们知道,今天在教育上比我们做得好的国家,明天将比我们更有竞争力。”“每一个美国人都应该拥有高中以上文凭,高中辍学不应该是(人生)选择之一,这不仅是自暴自弃,也是对国家的放弃。 ”

  中国正在制定未来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我们的纲要,能否提出一些刚性的指标,比如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上高校毕业生比例仅次于美国的国家?又比如说,在2020年前每一个中国人都拥有高中以上文凭?如果我国的教育追赶不上美国,我国的长远竞争力从何而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除了有410亿美元拨付给各地方学区,还将拨付790亿美元用以缓解州财政在教育投入上的缺口,同时拿出210亿美元用于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仅此三笔钱,就达到1410亿美元。我们急需参照美国的教育投入比例修订我们的纲要和预算。我们完全可以从2万亿外汇储备中,动用十分之一即2000亿美元投入教育,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教育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状况。从严格意义上说,用举国之力办教育,把保教育增长放在保一切增长的首位,这比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和世博会更加伟大。苏文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