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实施12年免费教育"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实施12年免费教育"不差钱"
2009年04月01日 13: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扩大义务教育面,不但有利于解放大众的消费能力,缩小贫富差距,避免贫困代际传递,更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有利于产业升级,为可持续发展储备雄厚的人力资源,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同时,高速增长的国家财政收入去年已达6万多亿元,财政负担能力“不差钱”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广州透露,正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但“九年义务教育是否改 12年”、是普及高中教育还是增加一年学前教育,仍是未知数。教育部昨日表示,支持有些地方根据自身财力等状况所作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做法。不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等于普及12年义务教育,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4月1日《三秦都市报》)

  12年义务教育无论普及高中教育还是增加一年学前教育,关键意义在于扩大义务教育面。这两年,珠海、昆明均有尝试。社会各界对此呼声不断,尤其在当下,实行12年义务教育有着必要的现实意义和可行性。

  首先,扩大义务教育面,有利于社会公平,促进国民素质整体性提高。调查显示,城乡普通高中入学率存在的差距达3倍,与此相对应,当下城乡大学生比例分别是82.3%和17.7%,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农村大学生几乎下降一半———正是经济原因导致城市贫困家庭孩子失学及农村学生入学率偏低。扩大义务教育面,正是缩小贫富差距的必要手段,有利于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

  其次,扩大义务教育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相融合。国内民众消费能力不足,教育费用太高也是原因之一。扩大义务教育的普惠性,比给国民发放消费券要来得公平和实在,更有利于解放大众的消费能力。

  另外,当下政府出台的扩内需政策中就有对劳动者普遍培训的计划。如果增加义务教育年限,将更加彻底地解决劳动者的素质问题,有利于产业升级。这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至于“国力不足”,不如说是观念问题。

  国内实行12年义务教育有着非常雄厚的物质基本保障其可行性。经过30年经济高速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一直高速增长,去年更达6万多亿元,加上各种其他收入将高达10万亿元。尽管近来经济低迷,财政收入有所下降,但国家扩大了财政赤字,还增发了地方债,应当有足够的钱支持教育投入。早在2006年,就有专家统计,如果全国实施12年义务教育,当年约仅需2260亿元,而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近4万亿元!可以说,全国12年免费教育,财政负担能力“不差钱 ”。

  教育投入时间长、见效慢,不如产业投资,短期就有回报,教育投入在短期的三五年内,不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进而对GDP起到什么推动作用。或许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我国多年来对教育投入一直徘徊于GDP的2.84%左右,与预期的4%存在巨大差距,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投入也有巨大差距。然而,研究表明,教育回报率高于物质资本的投资回报率大约50%,有学者估计,我国投资人力资本的回报率可能高达30%至40%,将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储备雄厚的人力资源。

  据亚洲开发银行报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0多个已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发达国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向15年免费义务教育迈进,即使在不发达国家,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也正在成为共识,如古巴教育支出占GDP的6.3%;许多非洲穷国也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

  可见,稍许加大投入实现12年义务教育,让我国教育投入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不再处于世界末位,现阶段条件已趋于成熟。打个比方,如果有人仍然认为财政上存在困难,那么将全国400万辆公车减少一半,节余的费用作为高中和学前教育费用也已足够。  □瞿方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