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辩解如同“卖文凭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这样的辩解如同“卖文凭宣言”
2009年04月14日 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合作办班起纠纷,台湾籍教授张家麟认为北京大学只管盖章和收钱,将北大告上法庭,要求北大赔偿47万余元——据4月12日《成都商报》报道,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日前开庭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张教授与北大合作办班,不但没赚到钱,反而赔了一大笔,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而将北大告上法庭,这是人家的选择。但有意思的是,为自己做免责辩解的北大相关人士,一不留神道出的“潜规则”很像一个“卖文凭宣言”。

  譬如,北大培训中心负责人称,与张教授合作办的培训班是面对企业管理人士招生的研修班,对学员的入学条件并没有严格要求;同时,研修班发放的结业证只是对学员所学课程进行的客观描述,不存在需要进行结业考试或论文答辩的问题。

  在一般人看来,以北大名义举办的研修班应该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最起码,报名者和入学者的文化水平要经过严格审查吧?要不然,连课都听不懂,到培训班还能研修什么?可事实上北大这个培训中心就是这样做的,不论你知识水平如何,只要是“企业管理人士”,尽管来研修好了。

  如此“敞开大门”的招生,说到底,是“醉翁之意不在学,在乎研修者兜里的钱”。

  作为一个短期的研修班,让研修者“宽进”也说得过去。但在研修班完成学业之后,既没有结业考试,也不需论文答辩,其结业证书也只是“对学员学过的课程进行一个客观的描述”,言外之意无非是,证书仅证明你在北大培训中心参加过研修,至于水平如何,天知道。

  近几年,一些院校瞄准“培训经济”,纷纷开办各种各样针对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研修班。参加者只要交钱就能拿到文凭,至于培训质量如何,学员是否增加了真才实学,院校一方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造成了“真的假文凭”的泛滥。

  如此“卖文凭”的做法,也会殃及校方声誉,不知有没有人为此忧心?高君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