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体谅教师的辛苦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体谅教师的辛苦艰难?
2009年04月17日 15: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师越穷越先进,越苦越优秀?教师朋友发来的短信:晨曦中奔走的是教师和学生,挑灯夜战的是教师和学生;教师越穷越先进,越苦越优秀;学生越累越出类,越弱越拔萃。我沉思,的确如此,央视表彰以及地方电台表彰的先进教师都是没有职称甚至教师资格证也没有的穷代课教师,什么玉米教师就是年工资平均一天一斤玉米,什么月工资45,5元,国家统计局肯定忘了把他们统计进去!其次那些所谓的特级教师、骨干教师、把关教师……多是苦命的,工时超负荷运转,身体超负荷支出,真正尽职尽责的教师都是工作压力巨大,且重复繁琐、无法量化,身心长期处于压抑状态,日复一日地呕心沥血。

  他们的生活圈子基本上呈两点一线状态,清晨感到学校上早读,晚上晚自习回家还有备课改本子。如今社会舆论固有的对老师的严格要求,各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期望值高,教师是在力不从心。他们很少能有舒解压力的机会。长期的精神压力导致老师群体中的心理问题日渐突出。据上海某教育机构统计,超过60%的老师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患。这个数据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是不可能出现的。

  压力来自上面,国家、省、市每年都有“优秀教师”、“十佳教师”评比,但看看他们的事迹介绍,总是令人揪心:许多教师的成功、出名是以身体为代价的啊!他们的事迹中充斥了“病倒”、“休克”、“手术”、“坚持上班”这样的字眼。事实上,除了成天在校园里忙忙碌碌,他们哪有时间留给自己锻炼身体或者像官员一样喝点营养补品呢?你没有绩效还不给你加工资,你还能安逸的活么?评都评死你!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责任在于教师,校长和家长都会责怪下来;孩子思想不端正,责任在于教师,社会舆论都会责怪下来;孩子在社会上学坏,责任同样在于教师。直到参加工作了,还在追问教师。教师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大环境中艰难的走着自己的路,压力重重的做着自己的工作。

  古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今天却变成了“一日为师,终生受骂”。不是吗?教学严格的老师会让年幼的不懂事的学生恨之入骨,教学宽松的老师又会让长大成人的学生计较一生。谁也不曾注意到,作为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无权取消考试,却不得不保留挨骂的权利,可是又有谁知道现在的考试不仅在考学生,而且在考老师!

  谁体谅和心疼教师的清贫和艰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