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罗彩霞案唯有法律能终止羞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真假罗彩霞案唯有法律能终止羞辱
2009年05月08日 14: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排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这个4年来精心守护的秘密竟被揭发,湖南隆回前公安局政委王峥嵘一家人的羞辱与悔恨自不待言,可叹的是,这位违法乱纪起来“敢想敢做”的父亲,虽然一度官至公安局政委,却从未对自己的专业和法律有丝毫敬畏———4年前造假时没想到法律二字,4年后事情败露也仍然不提。

  据昨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王一心为女儿辩解,“当初做这个事,孩子是不知道的,是我害了她,也害了罗彩霞……只希望这个错能早点了结”“我不希望你们打扰或伤害到我的女儿”,护犊之情,人皆有之,这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父亲,当初一手遮天要送女儿一个好前程,如今又大包大揽要保女儿一个清白名。只是不知他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这事不是跟拿了邻居小人书再还回去那么简单。

  将偷来的身份还给罗彩霞,将贫穷本分的罗家安抚好,大概就是王峥嵘了结“这个错”的方式。但从现已披露的冒名顶替过程看,已能查到的犯罪嫌疑就有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还有促成此事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等,哪宗罪都不是用一个“错”字就能敷衍的。

  然而“王政委”还在运用他的反侦查能力,“花5万元托他办事的中间人如今联系不上了”,一句话就使调查一步踏空;当地的专案组成立已30天,“ 一直在查这个公章以及迁移证纸张的真伪,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调查与清算一日无果,网络舆论的热度就一日不减, “人肉”搜索王佳俊的网络再战更呼之欲出———这可能是爱女心切的父亲最担心的“伤害”。

  事实上,真正激怒众人的,不是农村女孩罗彩霞那可能永无出路的命运,也不是女大学生罗彩霞身份被“黑屏”的困扰,而是一个官员凭借权力和金钱为所欲为,凌驾于法律与规则之上,敢想也敢做,而且竟然成功了。

  东窗事发他也竟敢“私了”。试图逃避法律制裁的人,也将失去法律的保护和宽恕。在事实确凿、细节不清的现实情况下,对于想“救女儿”的王家人而言,只有彻底地认清罪孽并束手归案,才能平息网络舆情越演越烈的战火硝烟。就好比彻底“投降”才能换来“战俘待遇”。

  反正罗彩霞当年是不会被大学录取的,这大概是王家人给自己的理由,也是一些“务实”的网民试图理解王家人的理由,但窃人财物是偷,偷来的人生不更是偷?难以想像这4年偷来的人生,王佳俊是怎样苟且度过。

  两个当年的同班女生,该怎样走出这段扭曲交叉的歧路?共同寻求法律的裁决,并各自回到属于自己的真实人生,才是终止这场羞辱和伤害的最好选择。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徐琼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