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就业难 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考虑二线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城市就业难 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考虑二线城市
2009年02月14日 14:0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青羊区就业局来了10余名大学毕业生,他们手持就业培训券参加首堂“培训”,主讲是成都市著名职业规划师李跃。随后,他们根据个人兴趣到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平面设计、酒店管理等培训。据悉,原本预计我市申领就业培训券的大学毕业生约为2万人,而实际上仅几百人前来申请。这是什么原因?昨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培训现场

  导游转行学计算机

  据悉,青羊区申领就业培训券的失业大学毕业生占60%以上。昨日来参加培训的10多名大学毕业生,年龄从23岁到40岁,来自成都大学、川音、四川理工大学,还有上海铁路学院等高校,专业有导游、教育、计算机和企业管理、文秘等。其中男生占2/3,女生占1/3。

  昨日在培训现场,参加培训的张丽(化名)告诉记者,她2008年毕业于纺专导游专业,没经验的导游找工作很难。“我已经拿到了培训券,准备进行计算机培训。”张丽说,先学一门技术找个事干,等四川旅游慢慢复苏,她还会干老本行。

  □专家建议

  可考虑去二级城市工作

  据悉,青羊区申领就业培训券的大学生毕业生占60%以上,而昨日的首堂大学生毕业生培训课不是专业知识的培训,而是一场“洗脑”培训。

  “在成都一家酒店,成都一所名校的三个毕业生应聘当上了服务员,干着传菜、打扫卫生的工作。一年后,三个人都提拔为酒店管理层。”青羊区就业局副局长郭勇说,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不要老把眼光盯在白领岗位,而应从最基层做起,当有了经验再作选择。职业规划师李跃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首选是大城市,但在现实面前,去二级城市工作、生活未尝不是理想选择。

  □记者调查

  怕丢面子 失业大学生不愿培训

  昨日记者调查得知,目前成都申领培训券的失业大学毕业生,除青羊区有100余人、成华区有近90人外,其他区都很少,6城区加起来一共仅几百人。之前,成都市就业局曾预测, 应约有2万人失业大学毕业生申领培训券。但就业培训券发放已1个多月,为什么失业大学毕业生们不“积极”?

  据行业人士分析,由于1月25日是春节,给就业培训券的申领和发放带来一些影响。“大学毕业生不愿申领培训券,很多是碍于面子,认为找不到工作很不光彩,因而不愿申领。”一位专家指出,另外由于就业培训券只有500元,只能进行初级培训,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并不是很适用,但中级和高级培训费用更高,他们要自己出一部分,因此干脆放弃。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培训,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应对措施

  今年 尽量多提供见习岗位

  中国政府网近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据省就业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四川省预计有近30万大学生毕业,四川省针对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也正在制订中,预计不久后就会出台。

  据悉,《通知》要求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从2009年起,将加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据了解,在我省各地企事业单位设立的65个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了近1500个见习岗位。

  记者 黄旭阳 张磊

【编辑:程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