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中农村娃也在减少 乡村教育方向一错再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点高中农村娃也在减少 乡村教育方向一错再错?
2009年03月25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实上,很多农村娃在上高中前就已经退出竞争了。”温总理最近提到的重点高校农村生源比例下降的话题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江苏扬州的王雄告诉记者,农村娃不是从进入大学时才开始减少的。

  2008年11月~12月,《中国城市高中生的家庭背景调查》课题组对全国6个城市的8所重点中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一所重点学校近30年的高中生家庭背景变化进行了档案调查,王雄就是这个课题组的负责人。

  “从调查结果看,来自政府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与专业技术人员等传统和新兴的优势阶层的子女获得了最多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而社会弱势阶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则逐渐减少,尤以工人、农民的子女下降最为显著,”王雄说,“大学生的社会阶层背景,与高中生的社会阶层背景是基本同构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状况是高中教育的直接延续。”

  -44.83%:农村娃在重点高中的真实位置

  王雄他们所做的调查采用了目前社会上较为认可的社会阶层分层方式,把人群分为10层,即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商业服务业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和城乡无业、失业或半失业者。

  调查显示,在我国城市重点高中,来自个体工商户家庭的学生最多,达19.71%,其次是产业工人(16.65%)与专业技术人员(13.86%);国家与社会管理者处于中等,为6.66%,比例最低的是办事人员阶层、商业服务业员工阶层,分别是2.07%、5.22%。

  来自农村的学生比例并不很低,为8.28%,在10个社会阶层中排名第六。“初看这个数字并不觉得农村学生少”,王雄说,但是,如果我们把不同社会阶层的子女在重点高中的比例与该阶层在社会总体中的比例进行比较,教育的不公平状况一下子就会显现出来。

  通过简单的数学运算,我们可以看到,来自私营企业主家庭的学生在重点高中生中所占比例为11.79%,明显高于他们在社会总体(0.54%)中所占的比例,高出了11.25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的所占比例也高出了9.57%,经理人员阶层的所占比例高出了9.13%。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