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中农村娃也在减少 乡村教育方向一错再错?(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点高中农村娃也在减少 乡村教育方向一错再错?(3)
2009年03月25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择校的背后是钱、权与教育机会的交易。

  “通过择校进来的孩子,后台都不好惹,”这位老师说,这些孩子通常都有权有势,他们在学校很“牛”,即使犯了错误学校也不好处理,“所以,在很多重点高中,教育的不公平不仅表现在入学上,同时还表现在高中三年的整个教育过程中,教育的不公平已经无处不在了。”

  择校生所占比例加大,必然挤占其他途径进入的比例,无权无势的农村孩子无疑成了被挤占的对象。

  与大中城市重点中学相比,县城的重点中学应该是聚集农村孩子最多的地方,但是王雄他们所做的调查显示,即使在县城重点高中里,农村孩子的比例也仅为11.9%。

  “择校费3万,住宿费一年大约1万,”东北某重点高中的姚老师算着账,不算生活费,一入学就得4万,“所以,不少农村家庭,只要有孩子上了高中就开始借债,一直借到孩子大学毕业。”

  另外,农村学校师资相对薄弱、农村学生视野相对较窄,很多农村孩子不得不靠挤占时间和题海战术而在考试中胜出,但是随着考试越来越强调综合素质能力考查,农村孩子原有的优势也在一点点儿地消失。

  担心上了高中也考不上大学许多农村孩子主动放弃机会

  钱和权并不是挡在农村娃面前惟一的门槛。

  来自河北农村的小伙子小章,如今在北京一个美发厅做小工,4年前他考上了当地一所不错的高中,但是最终没去上:“学校里只教对高考有用的东西,如果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我既不会种地也没有什么手艺,怎么养活自己?还不如早点儿出来打工。”

  小章介绍说,在村里他就算上学时间比较长的了,不少孩子没上完初中就辍学了,“在农村,上了高中而考不上大学的人就像废物,什么活也不会干。”

  自从决定不上高中了,小章把所有的课本都扔了。现在他正利用业余时间学电脑,“我有点儿后悔了,不如早点儿出来,能早一点儿学些有用的东西。”不到20岁的小章脸上写满了无奈。 本报记者 樊未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