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校外同居现象透视 开房无需证件还免费发套(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校外同居现象透视 开房无需证件还免费发套(4)
2009年03月25日 17:26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

  宜疏不宜堵

  学生在校外租房,也给学校管理带来难度。有个别大学生在外租房,为不让位子空着,又将宿舍租给校外青年。一高校女生宿舍的一位楼管对记者说,在上学期寒假,她就赶走了一位冒充学生来居住的女子,“人多,有时我们也分不清哪些是学生,哪些是社会青年。”

  海南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大群介绍说,尽管学校每个宿舍楼都安排有楼管和辅导员,不定期检查,但还是有不少学生私自在外租房住。很多学生采取了打游击战的方式,学校内不退房,又在校外另租一间房,在学校住几天,在外面再住几天,给学校日常工作和后勤管理都带来很大压力。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在校同学的人身财产安全,从去年开始,海南大学发布通知,要求校外住宿的同学全部回迁校内宿舍居住,并停止了对校外住宿的审批。通知发布后,大部分学生迁回了学校,但仍有部分学生在校外居住。

  王大群说,目前该校第4号教学楼、14和18号宿舍楼正在兴建中,图书馆二期工程完成后也已全部开放,就是给学生更大的学习生活空间,让他们在学校里安心学习。另外,学校计划成立学生公寓自律管理委员会,使公寓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成立一个系统,建立较完善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据悉,在我市的其他一些高校,也针对学生住宿问题采取各种举措加强管理,但效果都不太理想。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学生与校外青年同居,也有与老板共宿,但基本都是“两相情愿”。受访的一些学校和家长表示不知中学生包房之事,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出租屋管理和规范旅馆业。此外,家长们应当拿好孩子的身份证,多留意孩子的行踪,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尽量减少出轨行为。

  美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少卿介绍说,以前有非法同居,现在已没有了这种说法,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大学生恋爱同居已属正常现象。一些派出所也曾发现中学生包房,但不涉及到金钱交易和嫖娼行为,是双方乐意的,没有触犯法律法规,警方对此也没辙,只能对夜不归宿的学生批评教育,责令回校或回家去住。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师谢祥项说,对于年满18周岁、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大学生来说,采取强硬的态度,一味地堵最终只能造成两败俱伤。最好是采取教育为主,让学生明白应该对自己及他人负责,对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自己慢慢领悟。

  对于中学生,也不能简单地说那是种不良行为,只能说明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仍还有很多不足,应该从小就树立他们的责任感,建立他们对自我和社会的基本认知,各方努力逐渐改善这一状况。□本报记者 彭桐 实习生 缪影影 毕程程文/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