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本高校本地招生数缩减 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一本高校本地招生数缩减 整体录取率不会降
2009年04月15日 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复旦今日公布招生计划

  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获悉,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比去年略有减少。近两天,本市多数一本高校出台了2009年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今年各校均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另一方面,结合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高校在培养方式上有所出新。业内人士指出,招生计划减少主要是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约20%的影响,由于前期大部分一本高校都已经完成了自主招生,普通考生如果未享受加分政策或是自主招生优惠,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要考上名校,难度增加。

  多数高校缩减本地招生

  今年,多所高校今年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获悉,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比去年略有减少,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其余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

  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外、上大等本市多所高校今年也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同济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在沪招生规模也会有明显缩减,不过同济已通过自主招生在沪招收近500名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00名,整体来说,仅减少100名左右。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将在上海市招收第一批次本科生380名,比起2008年的458名,降幅为17%。上海大学今年在沪本科生招生人数为3000人,比去年的3260人,减少约8%。华东师大招办负责人也透露,今年该校在沪招生数与去年相比减少约10%至20%。

  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

  除了复旦、交大、同济、财大、上外、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等8所教育部部属院校,上海的市属高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计划也在缩减,尤其是二本市属院校,今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将在上海地区多出的招生比例调整到相关的多个协作省市。一些市属高校招收外地生的比例也将达到50%左右。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该校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规定,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上海减少约10%的招生名额,调整到外省市。上海海洋大学也有类似的比例。

  不过,虽然上海考生人数下降,多所高校缩减在沪招生计划,多出的招生计划调整到生源相对较多的外省市,但并不会影响上海考生就读上海高校。交大招办负责人强调,上海考生降20%左右,学校招生降10%,不会增加优秀生考取交大的难度。其他高校和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今年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

  普通生考名校难度增大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录取率不会降低,但是普通考生要上名校的难度加大。

  据了解,由于本市从去年开始实施了平行志愿,使高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 2008年,本市高考成绩52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3000人,高考500分以上的考生有近8000人。2007年如果文科成绩考到480分,能同时被复旦或交大录取,而至去年实施平行志愿后,一本院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理科510分刚刚可进同济,但要是想考复旦,要到532分以上。

  据了解,今年本市已有约3000名考生享受到了名校自主招生优惠,实际留给考生的高考名额较往年减少。从目前各校公布的计划来看,虽然在本地招生计划减招幅度只有百名左右,但由于大部分名校已经完成了自主招生,若考生未能享受有加分政策或是自主招生的优惠,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要考上名校,难度将增大。

  围绕就业方向改革招生

  各高校面对如今紧张的就业形势,在培养方式上有所推陈出新。

  今天上午,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为了深化通识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今年新推出10个大类 (含28个专业)招生,为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如,新闻传播学类包含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4个专业,等后期专业分流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申请专业,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转专业程序实现专业的再选择。

  而交大也围绕产业调整和就业方向改革招生。如,为了配合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为大飞机项目研发基地和总装基地落户上海培养人才,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 2009年“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开始单独招生。该校农业与生物学院的 “环境生态类”专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上海实行提前批次招生,与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协议,定向培养农学类专业本科生。

  相关链接

  各校公布招生方案

  复旦:部分院系按大类招生

  复旦今年53个专业 (或学科类)共招收3000名本科生。确保考生利益,根据各省份的实际生源情况设定调档比例,并原则上做到进档即取;同时继续取消校内加分政策,营造公平环境。

  2009年该校在上海市预期招生计划1000余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500余名,其余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根据去年上海市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实施效果来看,上海考生多数将报考复旦大学作为自己的首选志愿。

  为深化通识教育理念,今年该校推出10个大类(含28个专业)招生,为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该校将于4月25日(周六)上午8:00至下午2:00举行“校园一日”高考咨询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复旦大学招生网的预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