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广东阳春“秀才村”殷殷重教数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岭南写真:广东阳春“秀才村”殷殷重教数百年
2009年04月19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四月十九日电 题:广东阳春“秀才村”殷殷重教数百年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在广东阳春的岗美镇轮水村,至今仍保留着这样一条古村落:其古民居由当地谢氏祖先建于明清年间,不但以其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引起当地文物部门的关注,更因谢氏家族数百年来殷殷重教之举而名声在外。由于历代重教,这条古村落在当地一直被称为“秀才村”。

  据村里的《谢氏族谱》记载,谢氏家族持续数百年来重视教育。村中老者称,在明、清时期,这里得中秀才、举人的达五十多人,故有“秀才村”之称。如清朝的谢仲勋在清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中得广东乡试第一榜登解元,在参加雍正五年的北京会试中,受赐明通进士;因为官清廉心系百姓民生而声震朝野,百姓直呼其为“谢青天”。

  再如谢氏族人谢步川于明代万历十三年(一五八六年)在江西任审理之职期间,遇到一件偷生姜杀人案,案中有一家弟子被诬告为杀人犯得不到昭雪。谢步川通过明察暗访,终将此案破获。江西老百姓感恩送上金银,他一文不收,老百姓因此赠予其“清白流芳”牌匾,该牌匾至今保存在谢氏宗祠之内。

  记者今天在这条古村落了解到,因历代重教成风,现代的谢氏后人仍严袭祖训,再穷也要让孩子进学堂,同时以各种方式支持鼓励后裔子孙精工勤学。每当村里的孩子学业有成,族人都会自发组织庆贺活动,鼓励和鞭策后辈专攻学业报国耀祖。

  据村委会干部谢富介绍,二00六年,谢氏家族有一女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在该女生踏上求学之路的前一天,村里请来了舞狮队,全村老少敲锣打鼓放鞭炮大摆“庆学宴”。与此同时,村里还特派代表进城,为这位女生购买了一支名贵钢笔,然后请工匠将村名刻于笔盖之上郑重地赠与该女生,还请广告公司制作了一块牌匾挂于宗祠之上。奖学之风年年如故,足见谢氏家族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据相关史料及《谢氏族谱》记载,谢氏宗祠始建于明代万历十四年(一五八七年),原为一座三进五开间加四廊悬山顶式古建筑,建筑总面积一千一百平方米,于光绪二年(一八七七年)重修,缩小前一进。现为一座二进五开间加两廊悬山顶式古建筑,建筑面积达七百平方米。

  据当地文化界人士介绍,该古民居为青砖瓦木结构,石柱为托,是典型的岭南风格建筑,以清代建筑为主,少数属明代。走进谢氏宗祠,各式浮雕精工夺目,花鸟虫鱼、历史人物、山水画像,无不栩栩如生,源自明清的岭南建筑风格一览无遗。 完

【编辑:张庆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