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女震后大山支教 乐了孩子苦了爱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美女震后大山支教 乐了孩子苦了爱情(图)
2009年05月08日 09:4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课余,她们为孩子们带去快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名出生在大城市的时尚女生,地震后到甘孜州泸定县支教一年即将结束

  故事导读

  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的大山里,来了12名年轻女教师,她们来自成都,她们是来支教的,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这群阳光、时尚、靓丽的快乐女生,虽然在这一年里吃了很多苦,但在即将离别的时刻,她们却有些不舍。

  来到各自支教的学校后,这群来自大都市的女生都感受到了没有朋友聚会、没有商场书店、更没有KTV和健身房的生活。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到烹坝小学支教的文娟说,来到这里后,手机从早到晚,除了父母的问候几乎就不会再响起。“现在觉得手机除了可以看时间,几乎是多余的了。”

  青春时尚的谢佩君,与自己的男朋友恋爱3年,本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是,就在前几天,她突然告诉自己的好姐妹,“这回真的闹翻了,分了!”其中原因,只是因为男朋友一直叫她回成都。

  5月6日清晨7点45分,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远处雪山吹来的阵阵凉风沁人心脾,蓝天、白云,太阳缓缓升起,在被大山包围的泸定二中,灿烂的光辉把一排排板房教室照得光彩四溢,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在大山深处掀起阵阵回响。初一年级两个班上的老师,显得格外年轻。

  她们都是从成都来这里支教的年轻教师。她们共有12人,被分配到泸定县的各个中小学校任教。她们都是80后,更是一群阳光、时尚、靓丽的快乐女生。去年“5·12”之后,她们来到了这里。如今,一年支教生活就要结束,虽然条件艰苦,虽然与寂寞作伴,虽然她们有的人因此失去爱情,但她们还是舍不得离开……

  支教·生活

  学会做饭为当家庭主妇打基础

  5月6日清晨6点半,泸定二中一幢破旧的教师宿舍楼里。三楼悠长的过道,因为没有灯显得有些阴冷。一个穿着米奇图案睡衣的女生,正在电炉旁边煮着面条,腾腾升起的热气给这过道带来了些许生机。“快起来了,吃饱了去上课。”这名女生用“ 重低音”呼唤着里屋还抱着巨大卡通娃娃、睡得十分香甜的同伴。

  清晨7点35分,一阵清脆的铃声打破了泸定二中的宁静,孩子们纷纷跑进板房教室。“起立,敬礼,老师您早!”刚才还大大咧咧的两名女生,十分淑女地出现在讲台上。

  煮面的那名女生是来自成都双林小学的陈文静,另外一位是成都将军碑小学的谢佩君,同在泸定二中支教,把本不相识的她们拉到一起,成为同吃同住、无话不说的闺中密友。

  陈文静说,这里离泸定县城有20多公里,买菜和喝水都不像城里那么方便。一年的支教生活,让两名女生学会了许多生活技能:煮饭、烧菜、切肉、接电线……“在成都时,每顿饭我们都吃现成,到这里后顿顿都要自己动手做。”谢佩君幽默地说,这一年的生活为她成为一名合格家庭主妇打下了基础。

  远离城市手机一天基本不响

  成都市对口支教甘孜州,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这12名女生所在的中小学校,都隶属于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该局对口支援泸定县。以往的支教队伍,以中年教师居多,而去年进入泸定的这批支教老师,几乎全是80后,并且年轻漂亮的女教师占绝大多数。

  85年出生的李晓娇在得妥小学支教,这是离县城较远的一所村小。这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大学刚毕业的她,一考入成都龙潭小学,就毅然选择到泸定支教。“记得到达得妥的那天,黑得可怕的夜,那种从喧闹到寂静、戛然而止的落差感,让我觉得真有些后悔,那时,我害怕这种孤独、冷清。”从来没有远离过父母的李晓娇,碰到了成长的第一个大难题——独自生活。

  与李晓娇一样,来到各自支教的学校后,这群来自大都市的女生都感受到了没有朋友聚会、没有商场书店、更没有KTV和健身房的生活;小小的一间寝室,既是书房也是洗澡间;要进一趟城,最少要颠簸一个多小时,晕车吐得天昏地暗。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到烹坝小学支教的文娟说,在成都时,平均每天要接四五个电话,短信至少十几条,自从来到这里,手机从早到晚,除了父母的问候几乎就不会再响起。“以前,手机一刻不在身边就心慌,现在手机除了看时间,几乎是多余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