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校被村委会封门 400孩子无学可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工子弟校被村委会封门 400孩子无学可上(图)
2009年02月27日 10: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学生看着在楼下争吵不休的家长和学校领导。本报实习记者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上学路上接停课通知

  缘于学校无办学资质 400余名打工子弟面临无学可上

  本报讯(记者赵颖)昨天上午,朝阳区三间房乡新村内,宏翔学校的学生在上学路上突然收到一封停课通知。因一直未获得办学资质,宏翔学校再次遭新村村委会封门。目前,宏翔学校400余名学生面临无学可上,村委会承诺负责退费。

  上学路上遇拦阻

  校长杨军说,这已是村委会第三次封门。昨天清晨6点半左右,几名持村委会工作证的男子守在学校门口,几个人站成一排,阻止学生进入学校,另一些人还在往学生手里发传单。

  李先生的孩子今年读五年级。李先生说,昨天早上,孩子上学快走到学校时,马路边有人发给孩子一张纸,并告诉孩子说不用去学校了,孩子听后将字条带回了家。“ 上面说宏翔学校违规办学,已经停课了。”不明原因的李先生带着孩子又返回学校,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都等在门口。

  昨天上午11点左右,数十名家长和学生围聚在校门口,等待校方答复。现场家长们均称,孩子都是从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手里收到题为“致孩子家长的一封信”的通知,落款为新村党支部、新村村委会。家长们纷纷表示,并不希望学校停课。“之前就停过两次,要是学校真的关闭,孩子到哪里去读书?”

  停课缘于无资质

  宏翔学校是一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至今已举办近6年,有学生421名,包括幼儿园、学前班、小学和初一、二年级。校长杨军称,学校之前一直在高碑店办学,去年年底才搬迁到三间房乡新村。

  杨军说,搬迁前他与新村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并投入137万元建设新校,但由于村委会的“阻碍”,本应该在两周前完工的新校舍,至今仍没有彻底完成。记者看到,学校内仅有一所新建的三层楼房。走廊内,仍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楼梯护栏仅用木板钉成,十分简陋。

  对此,新村村委会书记何先生说,与学校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是村委会一下属公司——北京闻博坊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前,校长一直说相关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但至今仍拿不出合法的办学批文,开学时也没有通过村委会”,何书记表示,三间房乡政府曾特别强调,此类没有正规手续的民办学校是不允许招生、办学的。“出了事情谁来负责?”

  村委称负责退费

  杨军说,目前学校工期没有结束,未经消防部门验收,“但剩余的工程都是在课余时间进行,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和安全”。杨军表示,宏翔学校已经在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备案,但还没有经过审批。

  新村村委会书记何先生表示,村委会之前曾收取学校租金25万元,如果现在学校不能全额退还学生学费,村委会将开会讨论,用这部分钱为学生退费,“要让学生家长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宏翔学校是非法民办学校,没有任何合法资质。“此类学校常常涉及安全、消防、卫生等问题,属地政府有属地责任,由于该校没有合法资质,所在村委会不同意在其辖区内招生、教学。”他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过程中,如果仍没有结果,朝阳教委会启动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宏翔学校全部学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