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高考试题模糊为何无人因玩忽职守被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众日报:高考试题模糊为何无人因玩忽职守被问责
2009年06月16日 11:06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 13日公布,因试题印刷不清,对于今年全国普通高考理综卷第23 题中的3 个得分点,除空白卷外,不管答案为何均给7分。同时该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试题模糊是由于印刷厂扫描设备陈旧老化、扫描效果差造成的。他们对此向考生和家长表示诚恳的歉意,并以此为深刻教训,认真反思检查差距,提高工作质量。(6月14日新华社)

  只要不空着就给分,该方法一定程度上能最大范围地消解不满。但是稍作推敲,那些本不具解题能力,随便蒙着作答的考生都得分,岂不是对有能力解题考生的不公?如果他们费时费力解题,却由于试题条件不足而放弃写答案,损失岂不更惨重?因此毫无疑问,不管用什么办法补救,对高考公正的影响是难以消除的。

  无论如何,如此低级的印刷错误,根本就不该出现在高考试卷上。面对如此责任事故,招生办虽给出“印刷厂扫描设备陈旧老化、扫描效果差”的理由,也表示“完全负责”,但这样的表态仍然不能让人满意。

  高考严肃严谨,试卷中出现重大印刷错误,其相关责任人必须被问责。为什么不选设备新、扫描效果好的印刷厂承印?印刷过程中校对负责人怎么没发现问题?不难想象,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工作到位,就算在发卷前检查发现并及时调用备用试卷,因试卷印刷模糊而损害高考公平的事故都能被避免。追究下来,每一道环节背后都能落实出具体责任人,却为何不见有人因粗心大意、玩忽职守被问责?

  引入问责,并非有意跟谁过不去,而是当错误不可避免,当高考公平因此受损既成事实,唯一能给人安慰的就是让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也只有这样做,才能震慑人加强责任心,避免更多后来者犯此类错误。(赵登岩)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