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应用文是否被严重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语文教材:应用文是否被严重忽视
2009年07月25日 13:1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轻视应用文教学,一说是教材编选有偏向,一说是老师教学有偏向。争论总要作结论,难道让学生们——

  语文课不教的,到英语课上学?

  高中三年的语文课本里,应用文在所有课文中所占比重不到3%;同是语言教学,应用文在英语课堂上却是“主角”——从写请假条、写信,到写申请报告,语文课上不教的东西,在英语课上能学到。

  本报不久前刊登《语文教学“战略”之争是空谈?》一文(见7月9日一版),报道了中学语文教研圈内围绕应用文教学展开的辩论,一些教育界人士读后提出建议:都在教语言,语文老师不妨巧借“他山之石”,向“同行”英语老师讨教几招。

  英语教学:强调实际应用能力

  语文和英语都是中学必修课。但有个现象耐人寻味,当越来越多孩子的母语应用能力欠佳、语文教学因此受到许多批评之时,按照很多家长和学生的评价,英语课倒是相当地“活学活用”。上海市市东中学英语老师黄志涛选了一个小例子来作说明,是今年的高考英语作文题。

  这道考题,让学生给夏令营中教选修课的老师写封申请信,要求讲清自己选这门课的理由;供学生挑选的五六门选修课有园艺、烹饪等,趣味十足。考题还提示了写信的格式。

  “写信是一种应用文写作,但这道作文题同时考查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让学生有话可说,又不必像语文写作那样,要顾及词藻的华丽和相对复杂的文章结构。”黄志涛说,因为英语教学的整体目标清楚地指向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所以无论课本、课堂教学,还是各种听、说、读、写的考试,都与教学目标靠得很紧。

  语文教材:应用文是否被严重忽视

  母语的教学与作为外语的英语教学,自然有很大区别。但出现在语文教学中的棘手难题能在英语教学中轻易化解,不能不令人思考。采访中,不少中学语文教师告诉记者,课堂上沿袭“重文学作品分析解读、轻语言应用能力训练”的传统,以及现行考试中对应用文考查过少,都与教材编选有直接关系。

  二期课改后,本市普通高中使用的语文教材共6册,但只在高二(下)的教材中,有一个应用文单元;三篇入选课文分别是《南州六月荔枝丹》、《走向21世纪的机器人》和《关于文学名著阅读的调查》,应用文在高中语文课文中所占的比重不到3%。

  有位中学语文老师说,《南州六月荔枝丹》虽是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但其实也以文学性强取胜。这就是说,在稀少的应用文课文中,仍有一篇入选课文是“偏文学”的。而且,“与英语教材的课文相比,语文教材中的那些应用文有些老掉牙了,学生没有太大的兴趣,老师上课时也就一带而过。”

  教学误区:拓展课程没能有效落实

  中学生母语应用能力逐步“退化”,到底该不该归咎于语文教材编选“怠慢”了应用文?上海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主编,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博导王铁仙的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教材中收录的应用文确实太少,以后应该适当增加更好的选文。”在承认现状的同时,王铁仙教授也指出,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欠佳,与一些语文老师对“课本”概念的误读有关——他们把“教课文”与“教课本”直接划了等号。

  作为教材的课本,除了课文外,还包括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学习三个板块,其中有很多语言应用训练的要求。王铁仙拿高二(上)的语文课本举例说,这一册里的综合学习板块,要求学生以《中国的“世界遗产”之文化意蕴探究》为主题,展开一系列语言综合应用练习,比如,要求学生阅读说明文字,了解我国目前已经申报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在地图上标画出它们所在的位置,并了解更多世界文化遗产的知识,做进一步的介绍和比较分析。

  “这样的综合练习题很有趣味,但在语文教学中被疏忽了。”王铁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一些老师过于看重纳入“考点”的“课文”的教学。

  按照标准,中学语文教学不仅要上基础型课程,还要安排一定课时教拓展型课程。应用文读写练习,在拓展课程的课本中占有很大比重,包括自荐信、迎送辞、读书笔记、会议纪要、调查报告、倡议书等。遗憾的是,这些内容的教学没能有效落实。

  显然,中学语文教学正期待从“战略”之争演变为实际的“改良”行动。

  本报记者 樊丽萍

【编辑:张中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