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创业大旗 大学生村官成“山寨版”农村技术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扛起创业大旗 大学生村官成“山寨版”农村技术员
2009年09月18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们天天和农民打交道,都不太会说普通话了

  □他们不是科班出身,却成了实用的“山寨版”农村技术员

  □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填满了自己的钱包,更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江苏省东海县现有66名大学生村官。他们围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业创办项目80多个,不仅填满了自己的钱包,而且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创业,而是一个团队在行动!”大学生村官们说。

  我们怎么才能扬长避短

  胡龙海是中北大学03级法学专业的毕业生。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做村主任助理。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体会到:与很多大学生村官一样,尽管自己也是农村长大的,可生活在一个村庄与管理一个村庄完全是两个概念。一些在自己看来是很小的事情,可在农村都是天大的事情。

  丁涵也有同样的感受:这个徐州师范大学的小女生尽管在农村长大,是纯正的农民,可是人家拿起一棵小苗问她是什么农作物,她根本答不上来。

  调解村里的家长里短真不是大学生村官的长项。怎么能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呢?这个问题也是双店镇这帮大学生村官常常思考的问题。一有空闲,这帮大学生村官就聚集在一起,琢磨着做点事情。

  双店镇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北沟村鲜切花生产基地是江苏省最大的花卉基地,这个基地的花卉主要供应华东市场。2008年5月,赵雷、胡龙海、徐杰等6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反复讨论达成共识,决定以股份合作的形式进行创业,形成创业合力,降低创业风险。

  这一想法得到县、镇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县委组织部不仅及时协调信用联社提供每人3万元免息贷款,镇党委还无偿提供每棚1万元的扶持资金。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学生村官们出资21万元建成4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成为全县首家股份花卉种植示范园,主要种植香水百合、非洲菊等中高档鲜切花。

  李埝乡的大学生村官们和双店镇的大学生村官们一样,也想为改变苏北的贫困面貌做点事情。与双店镇相比,李埝乡没什么优势:地处丘陵地带,干旱,水资源不足,山芋和红薯这两种农作物最适合在这里种植,但是经济价值不高。如何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自然成了李埝乡大学生村官们的热门话题。

  徐燕华是盐城师范学院声乐专业的毕业生。2007年9月她成了李埝乡五联村党支部副书记。这是一个“有山无石、有地无土、有沟无水”的小村子,离乡政府驻地10多公里,村民一直守着靠天吃饭的想法。

  2008年4月,徐燕华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江苏有名的制药企业康缘药业在连云港有个药材种植基地,因为当地要修建高速公路而不得不撤销,正在寻找新的地方做药材种植基地。而金银花是这个药材种植基地中的主要品种。

  徐燕华的眼睛亮了:以前在与同伴们的商讨中,大家一致认为金银花最适合在丘陵地带种植。她向乡领导汇报了这个线索。乡党委领导带着她和一个副乡长,一起找到康缘药业的一个经理。第一次谈话并没定明确结果,但是对方表示,有空儿会过来看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