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3年后取消一卷式中考 拟推学业水平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省3年后取消一卷式中考 拟推学业水平考试
2009年09月18日 09: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考定去向的全省中考制度将发生改变。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加强学校现代管理工作视频会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透露,从明年起,我省将对中考制度进行改革,取消全省统一的初中升学考试。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必俊介绍,3年后,即2012年中考,一张试卷定去向的现状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全面推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届时,各高中学校生源分配将由各州、市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一系列即将实施的政策表明,省教育厅将中考命题权、录取权等多项权利下放到州、市。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学校招生制度3项改革。同时,将取消影响教育公平和素质教育实施的中考加分项目。

  对于现在的初二、初三在读学生,相应的初中升学考试由各州、市按照全省统一的时间、科目、分值要求,各地自行命制试卷,并举行升学考试。其中,可以由几个实际接近的州、市联合命题,也可委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帮助命题,州、市自行组织升学考试。

  目前,除了昆明市中考为自主命题外,其他15个州、市均为全省统一命题。这意味着,今后,各州、市的中考试卷都将是不同的。

  针对中考制度改革,杨必俊表示,从明年起,全省各州、市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时间将会有所调整,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确定,将以正式的通知文件为准。据记者了解,中考时间有可能会从目前的7月份提前至6月份。

  目前,我省已经编制《全省初中学生成长记录手册》,以及《全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并于昨天向部分学校校长进行意见征集。一旦正式确定之后,将下发到每一位初中及高中新生手中。届时,学生在学习期间的成长记录和综合评价都将进入信息库。

  会上,罗崇敏还表示,教育规模扩张和教育质量提高仍是我省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我省将深入推进校长公选、全员聘任、绩效分配和科研教学改革。推行高校学分制,积极推行高中制度改革。努力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建立职教集团和职教中心运行新机制。同时,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大力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体制改革,建立国际教育基金会,吸引和整合人力资本和物力资本。

  -各方声音

  家长 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高一学生家长王先生介绍,在今年的中考中,小孩以几分之差便与昆一中失之交臂,最后进了一所录取线略低的学校。

  “就差那么几分,难道我的小孩真的比其他同学差吗?这就是现在中考制度的弊端所在。”王先生表示,自己的小孩具有许多特长,比如体育、音乐等,而且富有爱心,经常去社区做义工等,这些都与即将实施的综合评价制度十分吻合。

  王先生认为,将持续多年的中考一考定去向的制度变成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测试,对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要不然,你考什么,我就学什么,对于不考的科目,我碰都不碰,这还谈什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呢?”

  教师 有利于边远地区学生

  云大附中校长沈紫金认为,取消全省统一的初中升学考试,这是合理且必要的。“今后,全省各州、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学生水平进行自主命题,尤其是对一些边远地区更为有利。如果用昆明、曲靖等地区的标准来要求所有地区的考生,这本来就是不公平的。”

  昆三中一位教师认为,扩展中考升学的考核内容的确是一个好办法,可是所谓的‘综合素质’究竟该如何量化?需要认真制定细则。“尤其当这一指标要计入升学成绩时,随之产生的问题可能会更多。而对于为促进教育均衡而进行生源调配的措施,如果顾及了普通高中的生源利益,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又怎样保障呢?毕竟,人人都希望上名校。”该教师认为,促进教育均衡的第一要务,应该是保证各学校包括师资在内的软硬件设施大致相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