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村官任职范围将扩大 续聘需要俩前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大学生村官任职范围将扩大 续聘需要俩前提
2009年10月12日 02: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北京全市共有3025名大学生“村官”三年聘期期满。依据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前日透露的最新政策——《关于深入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3025名以及其后的大学生“村官”,三年合同期满后,满足两方面条件可续聘下一个三年任期:进入村“两委”班子;考核合格。

  前提

  进入村“两委”班子

  按照《意见》规定,进入村“两委”班子为续聘村官的前提条件,第一个任期未能进入村“两委”班子者,没有续聘资格。

  此前,大学生“村官”续聘比例仅为10%,而且聘期只有一年。对于“续聘下一个三年”这一最新变化,不少大学生“村官”认为是利好消息,但同时认为续聘的前提条件———进入村“两委”难度偏大。“能否进入村‘两委’班子,须通过村民选举。日常工作跟村民接触少,续聘考核如果兼顾村委会和村民两方面的意见会更好”,通州区一现任大学生“村官”说。

  考核

  村、乡镇“双考双评”

  获得续聘的另一要素“考核合格”,将采用村、乡镇“双考双评”的方式。考核内容包括德才表现、履职情况、自我要求、工作实绩等。考核形式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合同期满考核。

  “双考双评”考核结果分为四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如果有一次“不称职”或两次“基本称职”,“村官”将被辞退。此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者,也将被辞退。

  考核结果将记入个人“绩效档案”。“绩效档案”不仅是续聘“村官”的考核标准,还将成为干部选拔、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报考研究生等的重要依据。

  待遇

  续聘期平均月薪3000元

  《意见》写明,大学生“村官”续聘期间,平均月薪为3000元,工资标准将随社会经济状况逐步增长。

  此外,原来,大学生“村官”的职务主要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今后,大学生“村官”还可担任村团组织负责人、乡镇司法助理、文化助理、卫生助理等,或到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单位任职。

  - 追访

  “村官” 想续聘须“扩大群众基础”

  通州区西集镇大学生“村官”刘永泉恰好明年任期届满,眼下正考虑今后的从业方向。他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很想继续留在村里工作,“专业对口,从基层做起有利于个人发展”,他说,正是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2007年大学毕业时他选择做“村官”。

  可是,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一续聘前提条件,让他感到“有难度”。“通过考核,只要用心就能做到。可进村委会,要靠村民选举,进村党支部,要由党员选举,这都要求群众基础”,他目前的职位是村委会主任助理,日常工作主要是对接镇政府和村委会,只在办理粮食直补、新型医疗保险等业务时,才直接面对村民,所以“村里人只知道我叫小刘”,他表示,想续聘必须琢磨“如何扩大群众基础”。他希望,续聘考核标准能放宽,兼顾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接触较多的部门,例如村委会的工作评价。

  官员 “延长聘期有利于扎根农村”

  续聘期由一年延至三年,到期还可继续聘用,曾在宋庄担任“村官”的赵高阳听到这一消息后感到“很遗憾”。她是第一期大学生“村官”,今年6月底任期届满后曾顺利续聘。但今年9月,当获得一个事业编工作机会时,她最终离开了喜爱的“村官”岗位,“当时政策还没出台,以为明年还要择业”。

  “续聘期延长,有利于大学生扎根农村”,通州区西集镇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黄志勇说。该镇第一期25名大学生“村官”,现3人续聘,8人考入公务员,其余顺利到企业任职,“综合素质高,尤其是信息化管理、规范化管理方面,提升了农村工作水平,不少人当时都希望留下来”,他说。

  通州区一名乡镇工作人员表示,一些曾想留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出于年龄等各方面的考虑,担心续聘期满、年龄偏大不好择业,任期期满后选择了报考公务员等其他出路,“续聘期如果能继续延长,表现优良者如果能长期聘用,更能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记者王姝 温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