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回应"取消毕业论文"说:只会优化不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大学回应"取消毕业论文"说:只会优化不取消
2009年10月13日 06:2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关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从2010年起在教学计划中删除毕业论文,而以在报上发表新闻作品等有具体篇目及质量要求的毕业设计来代替”的消息,成为网络热帖,一时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存废”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昨(12)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了解到,之前的有些信息“是错误的”,学校不会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只会优化毕业论文设计。

  学校:之前相关信息有误

  “之前有消息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拟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曲解了学校的政策。”川大党委宣传部李老师表示,学校不会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只会优化毕业论文设计。李老师说,学校正在进行相关改革,希望优化本科毕业生的评价标准,找到多样化、科学化的毕业生评价标准。

  新闻系:不会取消本科论文

  川大文学与新闻学院系主任张小元认为,之前的消息误解了他的意思。张小元说,新闻系不会取消本科论文,“因为取消毕业论文不是一个系能决定的事”。他说,新闻系的确也考虑将学生的本科论文多样化,“比如说,学生的社会调查报告、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和通讯、评论,我们也在尝试纳入本科论文的考核。”

  学生:应给我们更多选择

  “我们新闻学作为应用类学科,实践的意义要远远大于毕业论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学生小白认为,如果可以用实习期间的发表作品代替本科论文进行考核,相信会受到新闻系学生的欢迎。但作为实习学生的大多数新闻稿件,都是在老师的帮助之下发表的,这样作为一项本科能否毕业的考核又显得过于简单了。小白认为,在决定本科生能否毕业这个问题上,仅用毕业论文来考量有点太过单一了,应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观点

  教育专家:不能取消

  “之前有消息说川大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有部分原因是论文有抄袭的情况出现。”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成都市政协委员柳长翥教授认为,取消毕业论文是不对的,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环节里面必要的一环,没有本科毕业论文就不能承认一个学生的毕业。

  柳长翥教授分析,“抄袭和作弊”这种情况在所有考试中都有发生,如果只是因为这样就要取消本科毕业论文,那么所有考试不是都要取消?他认为,应该寻找另外的方法来解决抄袭这种情况的出现,不能简单地取消本科毕业论文。

  学生家长:可以取消

  “如果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确实可以考虑不写论文。”针对本科学生该不该写毕业论文,家长杨先生道出了自己的观点。杨先生认为,作为家长,只是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学到知识,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他也打了电话给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孩子,孩子说如果真能够取消毕业论文,是会很开心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