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免费师范生将进入实习 以何种姿态走向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首届免费师范生将进入实习 以何种姿态走向未来?
2009年10月29日 17: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北师范大学首批免费师范生在练基本功。本报记者 王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师范生免费教育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不久的将来,首届学生将进入教育实习——

  春去秋又来。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里,那个当初收到温家宝总理亲笔回信而备受鼓舞的女孩王潇,如今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作为一名高年级免费师范生,王潇在心里已经把自己当作一名教师,憧憬着走上讲台的时刻。“对将要到来的实习和未来的工作,我充满期待。”她说,“真希望能与经验丰富的老师一起工作、学习,了解学生心里在想什么,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最适合他们。”

  自2007年国家在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启动师范生免费教育以来,以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为目标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在不久的将来,首届学生将进入教育实习阶段,然后走向社会。免费师范生将以怎样的姿态走向怎样的未来?带着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记者日前对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6所高校进行了采访。

  优秀教师靠什么造就

  【强化教育教学能力,改变传统高等师范教育重道而轻技的状况】

  培养优秀教师是我国新时期师范生免费教育宏伟目标的第一阶。

  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南洋公学师范院、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和通州师范学校创立以来,我国近现代教师教育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百年的教师教育铸造了辉煌,也经历了曲折。

  时至今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日益呼唤优质师资,教师教育在不断推进的改革中前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得以重启。如何培养优秀教师,是教师教育中由来已久却常论常新的话题,也是师范生免费教育必须面对的课题。

  “传统的高等师范教育重道而轻技,往往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状况。”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说,师范生免费教育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坚持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免费师范生具备良好的知识和技能储备,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执教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在6所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高校中,西南大学是免费师范生人数最多的学校,目前已经招收的三届学生,每一届都近3000人。为了实现大规模与高质量并举,达到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并重的培养目标,西南大学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和要求,启动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同时完善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学校建立了由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教育教学技能课程构成的教师专业课程体系,教师专业课程的设置注重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专业化训练。在培养方案中,教育教学技能训练的内容被细化成8门共计10个学分的必修课程,免费师范生的能力训练和提高被真正纳入培养体系中。

  在学校采取的多方面措施中,师范生能力训练基地建设是“重头戏”之一。

  据西南大学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学敏介绍,这个项目包括师范生能力训练教师团队建设和师范生能力训练中心建设两个方面,旨在强化训练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保证他们实习前已初步掌握教学技能,缩短工作后的上岗适应期,奠定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品质。

  “以往,很多学生知道怎么做,但未必能做出来,师范生能力训练基地建设就是要为免费师范生提供自主学习、亲身体验和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他们成长为‘上通理论、下连实践’的人才。”张学敏说,师范生能力训练中心包括师范生艺术养成、教师口语和书写能力训练、心理教育能力训练、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科学教育实验教学能力训练、课堂教学综合能力训练6个专门训练中心,从各个方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与能力。

  以心理教育能力训练中心为例。所有教师在教学中都需要运用心理学知识,教师不但要懂得自我心理教育,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心理教育能力训练中心负责人、心理学院副院长赵玉芳坦言,过去师范生在心理学领域只上一学期的公共必修课,课堂内容也仅仅是理论教学,心理学知识与技能都远远不够。有了训练中心,就可以通过小班互动教学、体验式训练等方式深化师范生的心理学知识,培养他们的心理教育能力。

  免费师范生实习有何不同

  【紧锣密鼓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改革现有实习体系,保证时间与质量】

  在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实习是从课堂到讲台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实习年年有,那么,免费师范生的实习与一般的师范生有何不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义上的实习除了教育实习,还包括见习,一般采取教学观摩、校本研习、微格训练等方式进行。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的见习从一入校就已经展开,贯穿本科学习的每个阶段,内容上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狭义上的实习指的是教育实习,通常安排在大四上学期。与一般的师范生相比,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要求更高、时间更长、强度更大、训练更扎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