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毕业生就业最好收入最高 法学就业最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经济学毕业生就业最好收入最高 法学就业最难
2009年10月30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届广东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为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提供诸多启示:

  本报记者 夏 杨

  通 讯 员 罗惠文

  去年遭遇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情况究竟怎样?近日,民间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了一项针对2008届毕业生的就业调查。调查显示,广东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率和收入比以前有所下降,就业最好的是经济学类专业,就业最难的是法学类专业。

  据介绍,麦可思的调查覆盖了广东省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中的116所,本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5434人;在广东省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13597人;生源地在广东省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4857人。

  收入:经济学类最高,农学类最低

  调查数据表明,广东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7%,低于本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91.3%),但稍高于全国2008届平均水平(86%)。

  根据学校类型来看,广东2008届本科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0%,比本省200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94%)低,但高出全国就业率(88%)2 个百分点;而高职高专院校的半年后就业率为84%,较2007届(89%)下降了5个百分点,与全国2008届高职高专的平均水平(84%)持平。就业的广东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6%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就业的。

  同时,调查显示,广东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672元、高职高专为1922元;而2007届分别为3013元、1937元,2008届本科毕业生收入较上届下降了11%,下降较为明显,高职高专毕业生基本与上届持平。广东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为经济学(3325元),最低为农学类(1970元)。

  就业率:经济学类最高,法学类最低

  麦可思调查的广东省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中,经济学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为93%;法学(79%)相对最低,远低于广东省(90%)和全国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88%)。广东省2008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旅游大类毕业半年后就业率相对最高,为88%;法津大类毕业半年后就业率相对最低,为76%。

  广东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10个专业占了本科失业量的40.2%,其中有6个专业同时也是 2007届失业最多的专业: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法学。广东省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 10个专业占了高职高专失业量的44.8%,其中有4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失业最多的专业:商务英语、物流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调控这些连续造成较大失业量的专业招生结构,并适当调整此类专业的在校学生结构,可以较快地改善总体就业状况。

  非常重视雇主规模

  哪些专业就业最难?调查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在广东省就业的行业大类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其中,有34%的本科毕业生和39%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于制造业,这一比例高于全国2008届本科生(27%)和高职高专(31%)毕业生就业于制造业的比例。民营和个体企业是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48%的本科毕业生以及60%的高职高专毕业生。

  麦可思统计分析表明,在广东省就业的本科与高职高专的毕业生对雇主的总体满意程度分别为70%和66%。本科生与全国同类型院校持平,而高职高专生低2个百分点。从雇主规模来看,在广东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对不同规模雇主的满意度的总体趋势是雇主规模越大,满意度越高;本科及高职高专毕业生均对规模在3001人以上的雇主满意度最高。从雇主类型来看,“民营企业/个体”是广东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最大的雇主,但本科毕业生对其满意度最低,总体满意度为65%。

  另外,本科毕业生满意度最低的是“薪资福利”,其次为“个人发展空间”,高职高专毕业生满意度最低的则是“个人发展空间”,其次为“薪资福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