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生医保不得与毕业证发放挂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大学生医保不得与毕业证发放挂钩
2009年11月09日 09:2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郑州职业学校毕业生去领毕业证时被要求必须参加大学生医保,否则不予发放毕业证。针对此事,昨日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大学生医保不得与任何学生的证书发放挂钩。

  今年7月,河南省政府发通知,要求9月全省高校启动大学生医保,年底前在校生全部纳入医保。

  昨日,郑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8日,全市已经有18万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参保。已经有近400名参保大学生享受到住院医保支付待遇,单人住院最高报销达4万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到51.2%。

  然而近日外地媒体报道,郑州一家职业学校为了让学生参保,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提出不参保不办理毕业证的要求。针对此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大学生医保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政府补贴性、福利性社会保险,由政府统一组织、统一实施,从未与学生证书发放相互挂钩,任何机构、任何学校都不能将是否参保与毕业证发放相互关联。

  针对应届毕业生年底参保,半年后即面临毕业的实际状况,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大中专在校生参保是按年度缴费,按年度享受医保待遇,应届生即使毕业,在其年度缴费内依然能够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

  此外,按照规定,大学生参保毕业后稳定就业或灵活就业的,居民医保都可随时续转为职工医保;毕业后未能及时就业的,学籍档案暂时在学校保管期间仍可继续随同学校参加居民医保。晚报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张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