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临终托母,女孩代友尽孝 大三女生坚守承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同学临终托母,女孩代友尽孝 大三女生坚守承诺
2009年11月09日 11:1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只要一有空,曹恒蕾(右)就会来陪伴“干妈” 记者叶茂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为了这句承诺,看似柔弱的女孩挑起了重担——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冯圣兵 秦前江 实习生陈丹丹)

  18个月前,大学好友患病去世,临终前拜托她照顾自己的母亲。面对朋友临终的托付,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一年多来,学业紧张的她总是尽量挤出时间,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干妈”家中,听她倾诉、陪她聊天、伴她逛街、为她烧菜……“干妈”终于走出了阴霾,说:“你是我活下去的希望!”

  昨天,21岁的华中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曹恒蕾,被多位老师一致推荐为“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一条短信让她许下承诺

  昨日下午3点,青山船厂附近的一间20平方米的平房里。一个瘦小、文静的女孩,将手搭在一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肩上,两人开心地说笑着。

  这位女孩就是曹恒蕾,旁边的中年妇女,则是朋友托付给她的“干妈”周丽(化名)。见记者进来,曹恒蕾赶紧起身拿杯子、倒水……俨然“主人”模样。站在一旁的周丽,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说起两人的母女情缘,周丽泪如雨下,曹恒蕾的眼神中却透露着坚毅——

  2007年9月,华师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新生,其中有一位腿有残疾的女孩思思(化名)。在一个月的军训中,曹恒蕾总是热心地帮助思思。思思很感动,从那时开始,两人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有一次,思思的妈妈周丽,紧紧地握着曹恒蕾的手说:“我们全家人,谢谢你帮助思思!”这句话,在曹恒蕾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迹,从那以后,她就像亲姐姐一样照顾着思思。

  天有不测风云,进大学还没两个月,一个噩耗传来:思思被检查出患有肺癌,且已是晚期!曹恒蕾陪她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只要一有空,她就赶到医院照顾思思,有时是整天守候在医院。

  去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晚上,思思给曹恒蕾发了一条短信:“迟早我会离开你们,离开我的妈妈,希望你能做我妈妈的干女儿,下辈子我会报答你。”收到这条短信,曹恒蕾想都没想就给她回过去了:“我们是好朋友,你妈妈就是我妈妈,不要过分担心。”

  20天后,思思又给她发了条短信:“蕾蕾,我感觉我快不行了,求你答应,照顾我妈妈……”这天晚上,曹恒蕾哭成了泪人,“我当时就懵了,她真的这么快就要走了吗?我不停地发短信安慰她。”

  时间总是那么无情。过了那天晚上,2008年4月24日,思思就永远地走了……

  一声“回家”激起思绪万千

  曹恒蕾坦言,年少的她当时并未意识到承诺的分量,“作为好朋友,她有请求,我当然是真诚地答应她,但我没有深思,这个答应意味着什么。”

  在殡仪馆里,思思的妈妈周丽一见到曹恒蕾,就哭着拉住她的手说:“我一直在找你……”“我只是不停地安慰她,也许,当时‘干妈妈’更希望我为自己的承诺说点什么,她知道女儿对我的托付……”曹恒蕾回忆说。

  真正激起她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是周丽的那一声“回家”。当年五一前一天,周丽给曹恒蕾打电话说,“你放假回家住几天吧!”“听到这两个字,我心里一震,突然觉得自己的肩膀上有个担子。我是个学生,也没有经济能力,以后到底怎么做,我也没有想清楚,但我想,就先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她走出阴影吧。”曹恒蕾说。

  第二天,曹恒蕾赶忙到周丽家陪伴,而周丽见到她特别高兴,还坚持为她买了件新衣服,“她认为既然收我为干女儿,就应该为我买东西,虽然我不愿花她的钱,但不忍心拒绝,怕她误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