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三学生自杀 遗书透露不满学校不正之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一高三学生自杀 遗书透露不满学校不正之风
2009年11月23日 0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金川及其遗书。记者 潘志贤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11月8日晚,李建彬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坐立难安。作为父亲,他永远不能忘记那晚在抢救室外的苦苦等待,因为,他最终等来的是小儿子的永别。

  事情发生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实验高级中学。11月8日晚,该校高三5班学生李金川在学校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年仅19岁。正当人们对他的离去充满疑惑之时,一封遗书的出现瞬时激起千层浪。

  11月14日,记者见到了面容憔悴的李建彬,他礼貌性地和记者握了握手,接着就坐在椅子上陷入了沉思。

  李建彬介绍,李金川是个懂事的孩子,长这么大,家长从来没有打过他。每次放假回家,李金川都要给家里带水果、蔬菜。一次,李金川还专门买了10斤鸡蛋带回家,因为他知道,爸爸妈妈平时舍不得吃。

  但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却没能懂得这个世界,最终选择了永远离去。

  “我以自己的方式,寻求自己的解脱”

  晚上10点,如果在往常,正是李金川和他同宿舍的4个室友坐在床边用热水泡脚的时候,他们会边泡着脚边讨论白天发生的事儿。但11月8日的这个时间却与以往有所不同,直到很晚,李金川才慢腾腾地回到宿舍,一进屋就爬上床,把下午刚从家里带来的鸡蛋卷、瓜子分给大家吃,紧接着就盖上被子蒙头大睡,没再说一句话。

  不到一分钟,其他4个同学就看见被子里的李金川不停地颤抖,问他怎么了,他却说没事,但还是在不停地发抖。紧接着,室友们掀开了李金川的被子,发现他的嘴和鼻子有东西流出来,全身出汗。4个同学急忙跑去喊老师和校医,但不巧的是校医不在。随后,几个孩子赶忙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来了后,师生们把李金川抬上车,赶忙送往医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李金川最终还是没能活过来。

  据李金川的二姑李建婷回忆,当晚10点多,学校高三年级长吴伟杰突然跑到她家,说她的侄子李金川在学校出事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赶快去看看吧。到医院后,李建婷在学校的催促下交了391元抢救费,并赶紧打电话通知她三哥李建彬。

  “我是8日晚上11点多得知孩子在医院抢救的,听到消息后,我们一家人连忙赶到医院,结果医生告诉我,孩子已经抢救一个多小时,还是准备后事吧。”李建彬伤心地说。

  当晚,李建彬和亲友们连夜赶往学校了解情况,但没有任何结果。

  记者了解到,新密市实验高级中学每晚9点50分下自习,但在此之前,同学和老师并没有发现李金川有任何异常。因此,李金川确切的服毒时间,应该在晚上9点50分到10点05分这段时间。

  11月9日,事情突然发生了新情况。当天,警方通知李建彬,说有同学在李金川的课桌上发现了一份遗书。在刑侦队办公室,李建彬的家人在电脑上看到了扫描的遗书照片,随后,李建彬要求复印一份,但遭到警方拒绝。

  李金川78岁的奶奶听说孙子自杀前留有遗书,哭着喊着要家人带她到刑侦大队去看。看到屏幕上的遗书,李金川的奶奶顿时泣不成声,几近昏厥。当天下午,悲痛欲绝的奶奶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李金川留下的遗书,目前已被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作为物证提取。警方拒绝向李金川的家属提供遗书原件,经过努力,警方同意李建彬拿一份复印件。

  11月14日,记者看到了这份遗书,共有8页纸,分别在11月5日和8日写成,从复印件的痕迹来看,遗书是一个32开的日记本。

  “爸、妈,对不起,最对不起的是你们,儿子无法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无法为你们养老送终,对不起……关心过我的亲人们,关心过我的好朋友们,对不起!辜负了你们的期望,辜负了你们的情谊……我以自己的方式寻求自己的解脱!祝活着的人们活得幸福!”

  这是李金川11月5日写的遗书,在这一页的最下方,他还用简单的三笔勾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