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绿色通道成就低龄教授群 标志着高校体制演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策绿色通道成就低龄教授群 标志着高校体制演进
2009年12月08日 10:2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王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音

  海归经历很重要

  担心会“伤仲永”标志高校体制演进

  几乎所有的重庆低龄教授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其中施鹏鹏留学法国埃克斯·马赛第三大学,田盈留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王进、舒富文分别留学韩国仁荷大学和亚太研究中心。他们均认为,海外经历开阔眼界,掌握了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教学生也更加有自信。

  担心会“伤仲永”

  在采访过程中,这些低龄教授都非常低调甚至躲避媒体,即使是外向的施鹏鹏也说:“我时常会有‘伤仲永’的担心,也害怕别人看你年轻产生刁难你的心态。”舒富文说:“我不希望媒体过度关注我们的年龄,因为毕竟我们还没作出什么成绩,就如中国的少年班当年也十分火爆,但现在(却销声匿迹)。”

  标志高校体制演进

  “之前没有出现年轻教授只能说明我们的体制太僵化,有才的人非要熬到七老八十才当个教授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说,越来越多年轻教授可以带来一股新的思潮,能够推进高校用人体制改革。

  乔教授也提醒,年轻教授的出现必须是建立在开放性的评价体系下,可以将他的作品放到网上去接受世界同行的检验。

  新闻纵深

  政策绿色通道成就低龄教授

  今年4月,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发布《2009年度重庆市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拟批准人员公示》,其中评为正教授职称的有7人,40岁以下的占6人。这份名单能够产生缘于一项引智政策,即《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办法(试行)》,很多海归博士形象地把它称为绿色通道。

  这项办法明确,海归人员申请正高的资格为:

  1.在海外经批准已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2.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在海外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2年以上;

  3.在国内已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者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海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3年以上的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

  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能力与业绩十分突出,在海外有5年以上工作或学习经历者,经市政府确认引进的特殊急需人才。

  办法还对学术成就做出了严格要求,例如申请正高的条件之一是要求在海外出版过学术专著(独著或本人撰稿2万字以上),或在国际著名的学术刊物发表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且论文被SCI、EI、ISIP或SSCI检索收录2篇以上。

  只要达到这些条件,再通过专家组的评议和投票表决,海归人员即可获聘高级职称。

  一高校人事处负责人说:“这项政策是低龄教授出现的原因,教授年龄小是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海外留学归来直接被聘任为教授的,自然年龄比本土教授要小得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