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质疑国考不透明 不公开答案,是怕造成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质疑国考不透明 不公开答案,是怕造成不公?
2009年12月08日 11:2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专家说法

  虽属法律空白 但作为标准化考试行测应公开

  对于国家相关部门为何不公布“国考”答案,网友们吵成一团。有网友认为,不公布答案是因为公务员考试属国家机密,试题和答案即使考完了也不应该公布。也有人认为是不公正、不透明的体现。

  河南省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说,从我们国家目前的《公务员法》来看,对于是否该公布答案,并没有涉及。他认为既然考生呼声这么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一些法律法规,也该进行一定的修改。设计立法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将这一问题考虑进去。

  在李华阳看来,在考前,国家公务员的考题应该属于机密,但是一旦考完,就不再属机密范畴,公开答案,可以使“国考”更加透明、公正。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对考生的质疑也持肯定态度。他说,作为标准化考试,申论这一块因为题比较活,考生的答案也是千人千面,公布答案有技术问题,但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这一块应该公布标准答案。

  “毕竟是标准化考试,就算法律上对这一块没有规定,作为一个考生,交了钱、考了试,想知道标准答案,也是合理要求。”杨朝聚说。

  - 部门回应

  “公布答案?

  我们连试题都不公布的!”

  针对考生的质疑,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询问今后是否有可能在考后公布标准答案,并把各题分值在试卷上标明。

  “公布答案?我们连试题都不公布的!”工作人员听到问题后十分惊讶,称将把记者的采访提纲转交相关领导处理。不过截至晨报记者发稿时一直未得到正式回复。

  为了得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回应,昨日商报记者也连续多次拨打该部门官方网站上国家公务员考试专栏中的政策咨询电话和考务咨询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 有此一说

  不公开答案,是怕造成不公?

  华图教研中心老师聂素芳已经从事“国考”培训工作15年。据她推测,国家之所以不公开试题及标准答案,是因为组织机构不希望有些人拿到试题和答案来做研究。

  “因为这样做会无形中助长培训班,有些人也会因为对试题的熟悉,考个好分数,但对别的考生来说这是不公平的。考试方要的就是你的本源。公布试题及答案会失去选拔的意义。”

  “另一方面,公务员考试有一个题库,有可能今天的题目,若干年后会出现类似的,重复使用。如果每年都公布真题及答案,对一些没接受过训练参加考试的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当然,还存在这样的情况。不管是哪个命题人,他出题的严密性都不可能达到100%,作为每年几万人参加的一项大考,关注度非常高,如果非要对每道题都给出标准答案,可能一些答案会遭到非议。”

  聂素芳表示,从考生角度来说,肯定是希望公布标准答案,这样考试会更加透明。从培训机构的角度来说,也希望公布答案,因为有了标准答案,非常利于培训和教学。但国家多年来,始终没公布真题及标准答案,最直接的原因可能就是害怕培训机构拿来做研究,助长考试的不公,违背“国考”选拔的原有意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