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踩踏事故直击:学校人满为患 楼梯无防滑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踩踏事故直击:学校人满为患 楼梯无防滑条
2009年12月09日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二医院抢救的有一名名叫胡梦宇的女生,12岁,上初一。她在今晨9点40分有了知觉,这让家人欣喜不已。

  胡梦宇的爸爸在武汉做水电安装工作,8日1点接到电话,他连夜坐火车赶到长沙,然后从长沙打车到湘潭。

  “她的眼睛能缓慢地睁开,眼珠也能转动了,但我们不敢叫她,医生说要让她多休息。”胡梦宇的妈妈说。这位母亲由于整夜未眠和痛哭,眼睛已经深深地凹了进去。

  人满为患的学校

  “这里连灯都没有,黑咕隆咚的。”初二112班某学生的家长文金莲站在一号楼梯拐角的平台上,指着顶上的天花板说。

  踩踏事故发生后,育才中学学生家长和四面八方的群众全都奔向了一号楼梯这个事故现场。

  “这个楼梯太滑了。”一个手里拿着个摩托车头盔的矮个子男人用鞋子磨蹭着地面说,“楼梯上连防滑条都没有。”

  一个穿黄色户外服的男子发现,楼道里也没有安全警示牌,而这是教育部规定必须设置的。在这个楼道下阶梯的拐角处墙上,只有三条与安全警示无关的标语。

  “这个楼梯也太窄了,能过几个人?”一个戴皮帽子的老人质疑。一量,1.34米,如果学生同时并排走,最多能容三人。

  有家长说,这个学校有3000多名学生,一共52个班,全都集中在这栋教学楼里上课。而这栋教学楼只有4座楼梯,且全部跟一号梯一样,宽1.34米。

  班级人满为患成了所有家长抱怨的焦点。初一128班的曾尧宇说,他们班有70人。冯艳说,他们班有69人。由于人数太多,学生的座位间距窄得不能再窄了,几乎所有教室都是满满当当的。

  有家长反映,学生寝室也是人多拥挤,“一个寝室里住30多个孩子”。

  在这栋教学楼的主楼大厅梁上,有一行标语:“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安全都保证不了,何谈教育?学生太多是(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龚剑的舅舅陈耀明说。他家就住在育才中学旁边,他说,育才中学是当地教育质量颇佳的学校,是一所民办中学,“招生有点招得太过分了!”

  正因为教学质量好,许多家长不顾路途遥远把孩子送到这里,出事后,来到现场的,就有来自韶山和湖南浏阳、宁乡等地的家长。

  “平时这个楼道有老师值守,怎么昨晚就没了呢?”来自韶山的家长欧湘辉说,她多次来探视过小孩,每次都要等到孩子晚自习结束回到寝室后才回家,看到一号楼梯经常有老师值守。

  但谌健说,当晚并没看到老师在现场维持秩序。

  “学校绝对有责任。”一个从宁乡赶过来的姓张的家长说,她也是一所民办学校的教师。据她介绍,她所在学校学生下自习后,都由老师送到寝室,交给生活老师管理。“我们每天晚上都送,轮班送,这里即使不送到寝室,也应该送到一楼啊!”

  张老师说,这就是责任事故:“楼梯这么少,为什么不按照班级来分好梯子,哪个班级从哪儿下,为什么不规定好?值班的老师和班主任都有很大的责任。”

  130班的万学文同学说,学校其实也分过,“但并没有什么人遵守”。

  张老师也看到过学校的危险:“我每次来,看到学生一下课,楼梯间都是人。我还专门提醒儿子说,不要成群结队地走路。”

  在一号楼梯的拐角处,不知谁放上了一支红玫瑰。8日下午4点,育才中学分班举行追悼大会,全体学生起立默哀。132班的李艳阳头垂得低低的,在他们班上,有七八个空位,但其中有3个空位,座位的主人再也不会回来了。

  本报湖南湘乡12月8日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