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升学率,深圳高中要学生借考? 学生称想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保升学率,深圳高中要学生借考? 学生称想死(图)
2009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老余将儿子的短信转发到记者的手机上。丁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圳市高级中学部分非深户广东籍考生被劝到福田区皇御苑学校高考

  “爸,当初你就应该帮我入户口,现在看来我必须回家乡考试了,我恨你,3年了,你让我很想死!”

  ———就读于深圳高级中学高三的小余发给父亲的短信

  “根据广东省和深圳市教育部门发布的相关文件,自己的孩子符合在深圳市高级中学‘借考’的条件,但学校为什么还要孩子返乡报名或者到皇御苑学校‘借考’?学校明显违反了政策。”

  ———部分家长质疑深圳市高级中学“借考”政策

  “高级中学是重点中学,为了保障学校明年高考的升学率,只有把一些不能给学校增添荣誉的学生分流出来。”

  ———老罗猜测学校劝学生“借考”的原因

  “该举措并没有其他目的,也不是为了保证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而且,‘借考’的学生只是填写所在学校名字有不同,学习、学籍仍留在高级中学,拿高级中学的毕业证,也不会影响高考。”

  ———深圳高级中学B部高三年级组长秦老师解释“借考”

  “在‘考生所在中学’栏中填写不同,代表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自两所不同的学校,学生高考成绩也代表了考试所在学校的高考成绩,也会对学校升学率产生影响。”

  ———市招考办副主任殷刚解答“借考”影响

  南方日报讯(记者/向雨航)“爸,当初你就应该帮我入户口,现在看来我必须回家乡考试了,我恨你,3年了,你让我很想死!”这是12月8日,余先生收到在深圳高级中学读高三的儿子小余的一个短信,看到短信的那一刻,他是既内疚、担忧又愤怒,愤怒是因为:“没有深圳户籍,孩子被学校赶回老家汕头高考。”内疚和担忧的是:“高考最后冲刺了,孩子情绪非常不稳定,很怕他想不通,都怪家里没钱让孩子入户。”

  与余先生一样,户口在汕头的王先生和罗先生家的小孩也被高级中学“劝告”回老家高考或“借考”福田区皇御苑学校。由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深圳就读,孩子的户籍所在地也拒绝他们回乡高考,同时,几位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借考”他校。昨日,几位家长向本报投诉学校“违反高考政策”的行为。

  学生:被学校抛弃,无心备考

  10几天前,就读深圳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小罗接到班主任老师的口头通知,由于他不是深圳市户籍考生,不能在学校报名参加明年的高考,需到福田区皇御苑学校报名“借考”。小罗没想到,在自己为高考升学背负压力的时候,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明年高考的资格问题,这也让正积极进行考前冲刺的他陷入了考前恐慌和无助。

  “上周五回家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性格也变了。”小罗的父亲刘先生非常担忧,两父子间关系一直亲密,以前每逢周末回家的时候,小罗回家都会跟父母有说有笑,也会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的情况,“但是这次都没有了,一个人不说话,也不跟父母沟通。平时打电话给他,他也特别暴躁。”儿子情绪和性格的变化,罗先生看在眼里。于是,为了落实孩子高考资格问题,他尽快与自己老家汕头市教育局联系,“那边却表示孩子一直在深圳上学,不能接受回去高考”。同时,由于深圳市高级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对于学校提出的“借考”皇御苑学校的说法,罗先生和儿子都拒绝。“儿子当场就跟班主任说不符合政策规定,差点和老师吵起来。”罗先生说,“现在孩子都说没有心情学习了。”

  儿子同样在高级中学,余先生到8日中午才收到学校要孩子返原籍高考的通知,当天儿子就给他发来文章开头那条短信,看到短信的时候,除了内疚,余先生更多的是担忧和愤怒,“第一次看到他说想死,最担心的就是怕他想不开,我们打电话给他,他也不接”。同时,他也为学校此时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而气愤,找学校进行沟通,知道父亲脾气不好的小余又给父亲发来短信:“记得找班主任时脾气好点啊。”

  “现在孩子学习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学校无疑是雪上加霜。”儿子与小王同班的王女士也为他目前的状况非常担忧,“收到班主任通知的当天晚上(7日)孩子哭了一夜,还跟我说,‘妈,我不想读了,我在家里读。’”王女士说,虽然自己儿子还没说“想死”,但是情绪变化也非常大,都没有心思学习,觉得“自己被学校歧视,被学校抛弃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