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校服检出可致癌染料 北京质监局称未进校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款校服检出可致癌染料 北京质监局称未进校园
2009年12月11日 03: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分解芳香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并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禁用。
对话人物 朱连滨 北京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负责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今年3季度对学生校服等23种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两家校服生产公司被查出不合格批次服装,不合格的2批次产品分属于北京奥泷绮制衣有限公司和北京宏园生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奥泷绮制衣公司生产的1批次针织学生服含致癌衣物染料。质监局表示,问题产品早在8月份例行抽检中发现,目前没有流入校园。

  昨天,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对学生校服、衬衫、车载GPS导航仪等23种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两家校服生产公司被查出不合格批次服装,其中一家生产的学生服存在可诱发癌症的染料。

  此次共抽查了北京11家校服生产企业的11批次产品,其中9批次产品合格,不合格的2批次产品分属于北京奥泷绮制衣有限公司和北京宏园生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奥泷绮公司使用有害染料

  北京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奥泷绮制衣公司生产的1批次针织学生服中发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同时,这批未标注商标的校服还存在易褪色的问题。而北京宏园生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艾咪”学生装,存在pH值不合格的问题,pH值过高或者过低,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也可能使皮肤受到病菌感染。

  两家企业均被推荐做校服

  据了解,“奥泷绮”和“宏园生”两家单位确实是北京市学生统一着装管理服务中心推荐的学生装生产定点企业,2009年这样的推荐企业共有35家。其中,“宏园生”也是2008年的推荐企业。

  北京市学生统一着装管理服务中心介绍,这些推荐企业是经各区县学装办推荐,专家以及市学装中心对服装企业进行审核考察,并经市教委学生装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才得以确定的。每年,他们会委托相关单位,对所有推荐企业的学装质量进行抽查。今年的抽查在11月份进行,抽查内容也与质监局抽查内容类似,目前抽查结果还未出炉。

  问题企业第二年不再推荐

  这位负责人介绍,对未能达到学生装质量标准和违反有关要求的企业,学装办第二年就不再推荐。去年就有单位被取消了推荐资格。对比2008年和2009年的推荐名单也可发现,08年的5家企业没有再度出现在2009年的名单中,而2009年的名单中则新增了4家企业。“奥泷绮”就是其中之一。

  学校可根据推荐自主选择

  为杜绝不合格学生装进入学校,学校接收学生装时应检验是否有“北京学装管理中心监制”字样的标志;检验企业提交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是否合格,并将该质量检测报告与两套同批次的学生装产品同时备案以备检查。

  对于这些推荐企业,学校也可自主决定是否选用他们的产品。但如特殊需要与非推荐的学生装生产企业订购学生装的学校,特别是与那些拒绝质量检查或在质量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非推荐学生装生产企业签订生产合同的学校,要向学装办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承担相应责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