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文化”风靡校园 祖师爷传说是鲁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课桌文化”风靡校园 祖师爷传说是鲁迅(图)
2009年12月14日 11:3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课桌上画有“免费送号”,文字旁边还附有一句话:“打击违法小广告——城管。”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祖师爷传说是鲁迅 他刻的“早”字天下知

  -60后刻的是毛主席语录

  -70后偷偷刻下“喜欢你”

  -80后贴画贴满桌-90后“打击违法小广告”

  学生时代,你们可曾经历过课桌文化?有人说,课桌文化的祖师爷是鲁迅,他在三味书屋的课桌上刻下那个“早”字,从此宣布了课桌文化的诞生。

  昨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大学生热衷“课桌文化”,如今小学生中也盛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郑州市区的一些学校一半以上的教室课桌上都有“课桌文化”的痕迹。而且,除了在小学生中流行,90后、80后、70后,甚至60后的学生时代也拥有过。

  -商报记者 李政

  现象

  90后:“免费送号”旁,是“打击违法小广告”

  讲述者:小菲 11岁 四年级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一个小学的四年级教室内,一张木质课桌上画有一道白线,旁边附有一行小字:“不许超过‘三八线’。”班里一名小学生说,这是为了提醒同桌不要越线。

  “同桌总是在写作业的时候,右胳膊碰到我,所以我跟他商量后,画了一道白线。”白线的作者小菲说,虽然画了线,但同桌还是会越线,所以推出了“惩罚”措施。“谁先越线,就在值班时替对方扫地。”小菲说。

  另一间教室,课桌上画着一排文字:“免费送号:85417458,密码:667488。”文字旁边,还附有一句话:“打击违法小广告——城管。”

  “只要有人写,就有人跟。”在教室南头的另一桌子上,同样标有“送号”字样:“送号,1元一个。”一旁还有人跟帖:“0元一个才对吧。”在另外一个班级里,桌上写:“翔翔是mm美女。”紧挨着一旁,画着一个箭头:“应该是晨晨。”

  80后:贴画贴满桌 圣斗士等成幻想对象

  讲述者:李先生 25岁 网络编辑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小学教室内,贴画成了学生们的最爱。圣斗士、西瑞、白娘子,这几种贴画最受学生喜欢。把这些贴画贴在课桌或抽屉上,上课无聊时,这些贴画就成了他幻想的最佳对象。

  此外,课桌在80后们看来,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地方。女生们喜欢在课桌上铺一张花纸。男孩则喜欢买一些小印章,盖在桌面上。有《七龙珠》中的“超级赛亚人”、有电影中的“霹雳贝贝”、也有电子游戏中的“八神庵”。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话,成了当时不少学生的顺口溜,有人会把它刻在课桌上,表达自己厌考的心理。李先生说,上中学时,他们班有学生为了背诵英文课文,竟把英文课本上韩美美和李雷的英文对话刻在了桌子上。

  “当时,课桌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虽然也知道在桌面上涂涂画画不好,但这一形式确实为我们带来了快乐。”李先生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