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创业环境应该给失败者更多的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良好的创业环境应该给失败者更多的尊重
2009年12月16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技术强不等于能创业成功

  徐亚丁是西门子亚洲研究院院长。2001年,他在硅谷管理西门子的一个公司,主要目标就是寻找那些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他找到了一个创业人,一起成立一个子公司,并去找风投。

  第一个商业计划演示结束,风投问:你们想过怎么用吗?徐亚丁和伙伴回答,当然,这个技术可以用于联邦快递。

  风投又问:联邦快递物流中心的一天是怎么运作的?

  徐亚丁当场就傻了。尽管之前,他们已经设想了种种问题,但是根本没有想过用户一天是怎样工作的。

  尽管他和合作者们都有工作经验,但这个方案还是有很多具体细节没有考虑到位。

  吴葆之博士在硅谷做风投的时候,曾经投资一个好朋友的项目,这个朋友有独特的技术和专利,但是最后以失败而告终。

  朋友本身是斯坦福的MBA。按理说,这样一个产品应该非常有市场前景,但是朋友面对的困难是:董事会的意见对此不统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经营的时候方向不同。最后,尽管产品销售了1000多万美金,还是在赔钱。朋友不得以把公司卖掉了。

  “真正的创新是要解决问题的。”吴葆之说,“创业要有完整的计划书,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对行业了解。这不是技术强的问题。”

  良好的创业环境应该给失败者更多的尊重

  钱安达(Andrew Chien)博士,是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英特尔未来实验室的主任,他特别强调:对失败者应该给予更多的尊重。他说,硅谷就有这样的风气,创业失败后,风投反而可能会给投资。因为他们失败后,才会有宝贵的经验,在第二次创业中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JoZell Johnson是英特尔公司全球大学合作项目经理。她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交流自己对创业的看法。在她看来,创业有三个关键,一是大学的课程设置,二是开发者怎么找到商业模式和机会。三是要敢于承担风险。

  JoZell说,硅谷有很多成功的创业者,其中很多人都曾创业两三次。第一次失败,其实是财富,可以学到很多的投资知识。而对风投来说,这些失败者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在美国,不论是刚开始创业,还是拿风投,都是个变化的过程。大家要给创业者时间,让他们看看原来的商业模式是否合适。”JoZell说。

  在吴葆之博士看来,中国同学一个很大的困难是怕失败。“问题是不失败怎么能学新东西?如果做一件事情失败了,就会给你一个信号,说明你现在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学习新东西。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要突破自己的限度。外在打击进来了,想改变才会有创新。”他说。

  每次金融危机都会孕育伟大的公司

  金融危机对创业者们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业中心创始人Jerome Engel告诉自己的学生,当你看到每一次经济下滑时候,就会孕育伟大的公司,谷歌、苹果都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诞生的。的确,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投资少、工作少,但经济危机对大学生来说是创业的大好时机。

  同样,在金融危机来临时,“我们这样的创业中心更加重要,危机教会我们不要相信大腕儿,不要依赖大机构,真正应该相信的还是自己。”他说。

  经济危机对每个人都会产生影响。Jerome分析,现在大的企业,当然不会增加新的员工,进去可能也没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但是对创业的人来说,做一个小规模的公司,你自己就知道目标和发展方向。

  “我们期望20年、30年后,在中国大学校园里会出现世界级的雅虎和谷歌。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先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清华大学张帏博士说,“比如说,学习硅谷生态体系。创新不仅需要大学完成,包括各个行业,包括创业投资者的加入,包括政府的支持,还有对失败的容忍。再经过十多年的磨剑相信中国会出现雅虎和谷歌这样的企业,这是值得期待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