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
2009年12月2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20日电 (邹瑞玥)二十日,“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正式成立,著名学者、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下简称“高研院”)院长邓正来兼任中心主任。

  据介绍,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是以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相关院系为平台,以“重新发现中国”和“推进对当代中国的深度研究”为学术理念建立的研究中心,目前已与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等国外著名中国研究学术机构建立合作。

  在谈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创立的背景时,邓正来说,中国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实践,摆脱了前苏联计划经济模式和西方主流的发展模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些都不能依靠引进、复制西方既有理论模式予以解释,必须建立自己的概念体系、分析框架,与世界进行实质性对话。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联合国大学副校长兼高等研究院院长戈文丹·帕拉伊尔(Govindan Parayil)、新西兰国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晓明、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东亚系主任胡志德(Theodore D. Huters)、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夫·杰拉茨(Gustaaf Geeraerts)等5位海外著名学者从中心主任、高研院院长邓正来教授手中接过聘书,成为了首批“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该中心还聘请了汪晖、赵汀阳、孙立平、王铭铭、温铁军、时殷弘、萧功秦、曹锦清、林尚立等20余位著名中国研究学者为首批特聘研究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