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节节败退是教育危机 "拯救男孩"更要拯救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孩节节败退是教育危机 "拯救男孩"更要拯救教育
2010年01月07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拯救男孩”更重要的是拯救教育

  本报记者 樊未晨 实习生 温爽

  新年前一天,宜欣拿到了5岁儿子壮壮的《家园联系册》,上面有老师对儿子2009年最后一周的情况描述,上面是这样写的:孩子最近心情很好,请家长适当引导。

  “心情好还要怎么引导呢?”宜欣不解,跟老师沟通后宜欣才明白,老师所说的“心情好”是指儿子很活跃、很淘气,“经常来回走动,坐在座位上常常跟相邻的小朋友打闹、说话、大声唱歌”。

  而且,宜欣从壮壮嘴里得知,就因为这个“心情好”,壮壮被几次关进了“反思室”。

  “我应该怎么引导儿子呢?他到底错在哪里?”宜欣很困惑。

  男孩的教育问题不仅困扰着宜欣。

  新年前,一个面向全体华人青少年的数学大赛上,金银奖得主几乎都是女生,到场的人不禁问:聪明的男生都跑哪去了?

  几天之后,著名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的新书《拯救男孩》出版,书中历数了男孩在学业、心理、体质和社会四个方面面临的危机。

  孙云晓在书中列举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再一次印证着男孩的“节节败退”:

  2006~2007年、2007~2008年连续两个年度全国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大学女生人数均为男生的两倍左右;与此相对应,男性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比例为13.29%,女性为6.11%,男性约比女性高出7.18个百分点;男孩患多动症、自闭症、学习障碍、智力障碍等方面的比率也比女孩高。

  其实,男孩和女孩的差异并不是今天才有的,但是为什么男孩的问题今天似乎越发严重?相比女孩的成长,男孩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出现了全线崩溃的景象。

  “问题出在教育上。”孙云晓说。

  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异比我们想象得更大

  不久前,网上曾出现了“入学年龄松绑”的争论。根据某知名教育网站的统计,有超过75%的家长赞同学校接受“将满6岁的儿童入学”,甚至“多花一点钱也要让孩子早一年读书”。

  有媒体曾经报道,每到8月,我国都有一些地方出现剖腹产高峰,相当多的准妈妈是为了让孩子不超龄读书才选择剖腹产,其中不乏有人提前一个月让孩子降生,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不比别的孩子晚上学。

  孙云晓说,提早入学对大部分男孩来说是“灾难性”的,有可能“酿成摧残男孩的悲剧”。

  “每个人有三种年龄:历法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讲师李文道博士说。历法年龄是指一个人从母体降生开始,按年月累计的年龄,它反映了一个人出生后的时间长度。生理年龄是指人的生理实际成熟或衰老的程度。心理年龄是指人的心理实际成熟或衰老的程度。

  “男孩子在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的发育发面明显晚于女孩。”李文道说。比如,女孩的神经系统整体比男孩成熟得早一些,她们的手眼协调动作更灵活,更准确,平衡性也更好,在男孩写字还歪歪扭扭的时候,女孩早就可以写一手漂亮的字了。

  还有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域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

  李文道博士介绍,2006年,美国心理卫生研究所的15名神经系统科学专家组成的一个专家小组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该报告详细记录了大约2000个4~22岁孩子的大脑发育状况,结果表明,男孩和女孩的大脑中,很多区域的发育顺序和速度都不相同。

  “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异比我们想象得更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赵霞博士说。

  很多家长不了解这些差异,盲目地推着孩子往前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是在违背自然规律,只能让孩子不停地体验失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