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本二本实施平行志愿 提前批、专科暂不实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一本二本实施平行志愿 提前批、专科暂不实行
2010年02月24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平行志愿实施办法出台

  □提前批和专科院校暂不实行 □每批次设置两组六所院校志愿 □投出的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通讯员 粤考宣

  广东今年高考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专家分析,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但对考生本人来说还是有顺序的,因此风险仍然存在。如果不考虑院校之间的层次高低、冷热结合,完全把同一层次学校依次排列,可能导致不能被投档的后果。

  -疑问解答

  对于实施“平行志愿”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和招生考试部主任黄友文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成绩将如何排序?

  总分相同看统考总分及单科成绩

  问:考生成绩相同时,该如何排序、投档?

  答: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统考科目成绩总分仍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投档。比如理工类考生张三、李四总分相同,则看他们的理科数学成绩,理科数学成绩高者排序在前;若理科数学同分,则看理科综合成绩;若理科综合成绩相同,则看语文成绩;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成绩。如果考生最后排序及志愿完全相同时,则一起投档,由高校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为何设两志愿组?

  减小考生退档风险增加录取机会

  问:为何要设置两个志愿组?

  答:按照兄弟省份实行平行志愿的经验教训,平行志愿下就怕退档,考生一旦被退档,就要滑到征求志愿甚至下一批次。为了减小这个风险,广东设置了第二个志愿组,给那些被退档的考生有再录取的机会。

  分数段会否公布?

   拿到高考成绩同时知道投档排序

  问:往年高考后会公布分数段,今年还会公布吗?

  答:今年在一定分数以上的文、理科考生,在拿到高考成绩的同时,将知道自己投档排序位置的情况。符合政策加分的考生,排序时以统考成绩总分加照顾加分分值后参与排序。

  往年分数可否借鉴?

  往年的录取平均分还有参考作用

  问:以前填志愿时,前几年的高校录取情况很有借鉴意义,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往年分数还值得借鉴吗?

  答:志愿填报是依靠经验积累的,所以有经验老师的指导很关键。广东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往年录取情况的参考作用肯定会打折扣。不过,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还有一定参考作用,最低分的参考意义就不大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