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县教委负责人谈教改规划 流动教育人才促均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区县教委负责人谈教改规划 流动教育人才促均衡
2010年03月02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备受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两天前公布并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纲要》提出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同时设计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改革举措和发展路径。

  北京领全国教育之先,也理应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站在新一个十年的起点上,回望首都教育的过去,有哪些值得总结的历史经验?展望未来,各个区县还将推出怎样的改革举措?从今天开始,教育周刊将推出北京各区县教委负责人系列访谈,敬请读者关注。

  区县教委负责人谈教育改革规划

  本期访谈嘉宾

  东城区

  教委主任蔡福全

  访谈背景

  在市教委公布的2010年工作要点中,义务教育均衡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而义务教育均衡也正是人们对教育最大的期待。近几年,东城区在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蓝天博览课、对口合作等方面都做了有益探索。去年,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教师流动改革试点,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表示,东城区的教师流动模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要向全市推广。

  硬件全面共享

  学校资源共享

  社会资源“为我所用”

  记者:东城区的教育人才流动走在了全市前列,在干部教师流动之前,在硬件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蔡福全:干部教师流动之前,东城区首先发展“硬件共享”。其中2009年是资源共享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的一年。去年东城区的深度联盟校由2008年的8所扩展到12所,蓝天博览课试点校由2008年的18所扩展到47所。无论是学区之间、学校之间,还是学校与社区、学校与社会之间,资源流动、资源共享已经成教育发展的趋势。

  东城区的硬件共享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学校资源共享共用。去年2月16日,回民小学“民族苑”落成,为各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又增添了一个教育基地;4月19日,东城区蓝天工程中小学生科学探索工作室在北京二中启动,首批包括北京二中、171中学等12所学校的30个科学探索工作室面向全区开放;6月2日,在东城区学区及学校联盟工作论坛会上,“走进骨干教师课堂选课系统”的启动为课堂资源的共享打开了方便之门;11月19日,东城区小学课程资源中心——史家小学基地揭牌,17个现代化的课程资源教室,将使学区内11所小学的学生受益。

  其次是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去年2月26日、27日,二中分校与北京天文馆合作,将“流动天文馆”请进校园;3月13日,地坛小学在警察博物馆开展“珍爱生命平安成长”主题教育活动;6月18日,回民小学学生来到中国美术馆,开展多科联动的蓝天博览课;10月20日市区人大代表调研“蓝天工程”运行情况时,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现场观摩了二中分校、丁香小学的蓝天博览课。

  此外,在利用外界资源的同时,学校也用自身资源服务社会。去年1月21日,寒假开放日活动在东直门中学启动,专业球馆、专业教室面向社区居民开放,之后东城区32所中小学陆续开放了体育等活动设施,让居民共享学校资源;8月28日,第五批担任社区文教事务助理的教师进社区,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人才区内流动

  干部教师

  全职跨校交流成为常态

  记者:东城的教师是如何“流动”起来的? 蔡福全:去年9月东城区启动干部教师全职跨校交流制度,首批22名教师已经开始了跨校教学,今后东城教师跨校教研、跨校带徒、跨校送课等教师流动形式将成为常态,并由交流教师全职担任。制度要求各校中层以上干部3学年内至少完成1人为期1学期的学区全职跨校交流任务;深度联盟校中层以上干部每学年互派1人,完成为期1学期的全职跨校交流任务。每学年大约有30名干部实现跨校交流。这是给学校一个硬性指标,因为学校的规模大小不一样,有的小规模学校中层以上的干部只有5、6人,而大些的学校可能有十余人。因此,为了公平起见,区教委给学校定了个底线,即根据学校需求,各校3学年内完成15%区级以上(含区级)骨干教师学区内为期1学年的全职跨校交流任务;深度联盟校的优质校区级以上(含区级)骨干教师,每学年完成单向不少于1人、为期1学年的全职跨校交流任务。全职交流教师根据接收学校需求,承担授课、助教或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三年内,东城参与跨校交流的干部和教师将达到210名。

  记者:从这半年流动试点看,教师流动是否有困难,如何解决?

  蔡福全:根据这半年交流的情况,个别普通学校的老师出现了一些顾虑,他们觉得优质校的骨干教师被交流到普通校,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一年交流结束后,要接下骨干教师手里的“接力棒”继续授课难度更大了。

  因此今年对于全职交流的三种教学形式,给出了具体的定位。教委把这三种交流方式分为三个层次,一种是规模相似的学校和老师间交流采取授课的形式,彼此交换学生和教学环境,可以开阔视野相互切磋;资力较浅的年轻教师可以通过交流到骨干教师身边做助教,学到更多知识;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交流到普通学校,可担当指导教师的角色,不用在一线直接任教,而是在幕后以听课的方式帮助授课教师找出不足,进行指导,以此提高教师授课的水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