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草原上的教育:红领巾阳光下放飞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南草原上的教育:红领巾阳光下放飞梦想
2010年03月30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3月30日电 (记者 刘薛梅)春分时节,晨曦托着希望在那无垠的甘南草原缓缓升起,五星红旗飘扬在合作藏族中学操场旗杆之上,2158名学生或着藏族服饰,或着校服,列队齐唱国歌。

  合作藏族中学目前是以“双语”教学为主,高二班的扎格草老选择了以汉为主的教学方式,农家出生的她从小学开始站在国旗下,戴着红领巾看着升起的国旗,心曾暗想,在这里我可以放飞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学好英语,到世界各地旅游。

  “我希望将来可以翻译藏族教学中目前没有的课程,让藏族学生学到更全面更专业的知识,懂的更多一些。”17岁的才让华毛告诉记者这是她的理想。才让华毛说,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团结才能发展,才能稳定,学校的老师对我们很好,很关心我们。在合作藏族中学,99%的学生都是藏族,而学校的老师除了藏族还有回、满、汉族。

  才让华毛的姐姐从这个学校走出去了,弟弟也在这个学校上学,为了孩子,她的父母把家搬到了合作市城区,方便照顾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没有上过学的妈妈有个小本子,每天练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写的很好,现在爸妈讲汉语也很流利。”才让华毛说。

  “上学就能拿‘工资’。”甘南公务员这样形容。在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和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下,2009年,甘南玛曲县全年下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805万元人民币,享受人数达到8160人。

  玛曲县是纯牧业区,县城的农牧定居点目前已入住1472户,入住率达53%。在定居点已居住3年的扎西东珠是为了子女上学才搬到县城的,经同行人的翻译得知,扎西东珠虽四处放牧,因没有知识给生活带来了诸多障碍,常年的游牧生涯,本民族的语言现在都说不太清楚,他说,让孩子读好书,就是不想将自己的文盲延续到下一代。

  甘南州教育官员称,目前,甘南全州义务教育阶段12.5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覆盖面达到100%; 2009年,有75010名寄宿学生享受到补助,占学生总数的60%,人均1200元/年。(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