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立法保障校园安全引争议 法律完善却没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呼吁立法保障校园安全引争议 法律完善却没执行
2010年05月06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园安全如何纳入法制轨道,有人大代表呼吁尽快立法,但也有不同看法———

  中小学校园安全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最近这二十年来,这不是第一次,很可能这也不是最后一次。

  集中发生的校园流血事件背后,是如何长治久安、怎样远离伤害的思考,将其纳入法制的轨道似乎是一种共识。

  但是,二十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从未缺少过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从中央到地方,相关法规的客观存在表明校园安全从来不是法律关注的盲区。

  然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已经施行四年了,其普及率、达标率以及实施效果能否真正令人满意?既然已有《办法》,为何还有人大代表呼吁“亟须立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这句口号还要在校园安全领域喊多久?

  重新立法?加强执法?

  人大代表观点PK各有说法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余颖报道:面对日益尖锐的校园安全事故,有广东人大代表呼吁,进行校园安全立法已迫在眉睫。但也有人大代表提出,我们的相关法规、制度并不缺乏,但在执法方面是非常欠缺的,必须铲除一切阻碍校园安全制度落实的“绊脚石”。

  明确治理、防范和问责

  目前校园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高度”,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关注此问题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昨天告诉记者,他正在调研,准备在明年广东省两会上提出一件“关于校园安全立法”的议案。“校园安全法要涵盖对校园所有不安全因素的治理、防范以及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处理方式,包括校园暴力、校巴安全、失火失窃、食物中毒等危及学校成员人身安全的事件,要通过立法把校园安全这套篱笆扎得更密、更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人大代表表示:“我很担心,现在又是像以往那种一阵风治理,能否再立法规定,如果没有履行相关职责,能否进行严肃的问责?即使在不出事的情况下,发现你的漏洞我也能够查处你。再比如,可否规定把对学校的安全保障经费纳入教育预算,如果没有这样的教育预算的话,很多学校就没钱聘请合格保安、配备足够的装备。”

  法律完善却没有执行

  其实,在近十年来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多次提出了关于校园安全的立法议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则强调,“原则性的大法还是有的,关键是执行好相关的法律。”据介绍,目前我国校园安全方面的法律还是较健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里都有相关内容。比如,《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三条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

  记者也了解到,公安部曾有过一个关于“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教育部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六条措施》。其中公安部措施的第二条规定“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第五条规定“在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但目前,相关政策似乎并没有很好落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