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度”下的校园安保:警戒线 隔离带 安全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高度”下的校园安保:警戒线 隔离带 安全区
2010年05月06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10时, 本报记者刘航摄于一小学门口。 J214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吴楠

  警车、警察、警戒线……近日来,京城各处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门前,与往日相比少了几分喧闹,多了几分整肃。

  五一长假后京城幼儿园及中小学安保措施全面升级,校园安全问题已升至“国家高度”。

  现场

  警察 钢叉 保安

  清晨7点,棉花胡同幼儿园门前人头攒动,送孩子上学的车流与上班的人流混在一起,让这条本就不宽的胡同显得异常拥挤。由于附近医院、幼儿园及居民区比较集中,每天早上7点至8点高峰时段,这里都会上演一场人车大战。

  不过五一过后的两天里,送孩子上学的焦玉婷发现,幼儿园的门口秩序比往日有条理了。上学的时间,幼儿园的保安人员比平时多了近一倍,警察也时常在幼儿园门前巡视。连附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戴着红袖章,成了义务疏导人员。

  从其他家长那里打听后,焦女士才得知,京城幼儿园安保正全面升级,如今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

  到底什么是“国家高度”?焦女士并未能从老师口中得到准确的答复。不过焦女士注意到,传达室的门旁立着一柄一人多高的钢叉,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听说是前几天西城区统一给学校配备的”。而幼儿园的大门已不能随时开启,传达室的保安总是警惕地看着门口,只有看到认识的人,才会按动按钮打开电动门。如果想提前接孩子,家长也必须与带班老师提前预约。

  “头一天孩子来上学,还想跟门口的警察叔叔合影。”焦女士注意到,安保提升到“国家高度”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每天上学放学,都有警察站在幼儿园门前,虽然只是默默地站在一边,但这样的变化让焦女士觉得多了些安心。

  警戒线 隔离带 安全区

  在厂桥小学生家长李先生的眼中,“国家高度”的代表,是学校门前划上的绿色“警戒线”。

  5月5日下午4点,厂桥小学的门前早早就拉起了红色隔离带,与地上的绿色“警戒线”一起,划出了“安全区”,包括学校校长、教师及周边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内的七八名“安全员”,一次次走上前,疏导路过的行人及学生家长避开“安全区”。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一队队学生鱼贯而出,走到预先指定区域,由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一一接走。

  接到孩子后,李先生从孩子手中拿到了学校统一发出的“家长信”。信中通知所有家长,从即日起,学校采取新的学生接送方式,所有家长均谢绝进入校园。按照年级及班次,家长必须在校门外指定区域等候,由班主任带领孩子出校园并完成交接。

  新规定施行第一天,李先生便站错了自己的位置,不过他并没有觉得麻烦,“孩子的事都是大事。”李先生对“国家高度”如此解释。

  而在某中学的保安人员王成(化名)眼中,“国家高度”的代表,则是门前悄然变化的警察人员。虽然同是保护学生的安全,不过4月曾是由片警执勤的位置,五一过后换成了“区里派的警察”,这让王成也倍感责任重大:“现在全国都特别重视这个事,我们也开会了,不管是什么理由,都不能让外人进学校。”

  王成所在学校附近的另一处幼儿园,门前的通知更让家长感叹于园方管理之严格——所有接送孩子的家长必须固定,十天内要向幼儿园提供家长照片,园方将以一对一的方式送孩子走出幼儿园。

  “从五一开始,我们就没有休息过,一直在开会进行部署,五一一过,大家都各自上岗了。不过今天我七点一到这里的时候,人家警察已经到了。”棉花胡同幼儿园门前,护国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从4月底开始,一系列由教委、公安系统发出的部署命令就传达至街道办乃至各个居委会。由于辖区内有幼儿园及中小学,每天上下学时间,原本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开始了上岗执勤:“这都为了孩子,大家都比较积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