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联盟团购海外数据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成立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联盟团购海外数据库
2010年05月1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1日电(杨薇)“CALIS将不再承担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的组织工作,取而代之的是成立中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今后将以集团的名义采购海外数字资源。”11日上午,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在中山大学研讨会上正式宣布了该消息。

  据介绍,CALIS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缩写,目的在于建立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除了高校自有文献库资源外,CALIS每年也会引进国外优秀的文献资源。据了解,从1997年至今,CALIS项目组共组织了近450场海外资源引进活动,使各大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在第一时间准确地了解到国际前沿动态,跟踪和把握国际科研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到目前为止,通过CALIS各数据库下载电子期刊的次数已经超过1亿次。并使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师生受益,项目建设资源的用户现已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而CALIS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

  从2002年开始,CALIS已连续七届成功举办了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活动,并使之成为图书馆界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但由于只有获得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的图书进出口商才能协助组织国际采购数据库的谈判和签约等相关工作,今年,CALIS将退出引进海外文献资源的使命。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在大会上也表示,现在中国各大高校已经意识到要注重提升自身教学质量,在政府不断提高教学经费地情况下,中国高校与海外数据库间的贸易日益频繁。然而由于欧美数据库供应商在国际交易上长期把持着话语权,中国高校意识到有必要成立联盟以便在国际谈判上更主动地表达自己的立场。联盟成立后将确保高校各大图书馆以最优的价格引进海外数字学术资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