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少儿音乐艺术培训 家长存在两大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称:少儿音乐艺术培训 家长存在两大误区
2009年02月24日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少儿艺术教育应注重对孩子修养的提升。赵宇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山童声7月唱响维也纳,家长面对海选心态各不相同,专家建议———

  第三届“至高荣耀”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将于7月4日—8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目前,中山乐天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乐天艺术”)正面向全市选拔参演对象。

  记者了解到,不少孩子和家长对这一少儿音乐盛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也有一些家长的心态十分复杂,他们表示,这一活动从海选到参赛需要持续5个月,担心会影响孩子功课。

  对于家长们复杂的心态,专家分析说,在孩子们音乐艺术培训方面,不少家长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忽视孩子的兴趣爱好,盲目培养;二是将艺术教育当成第二课堂,盲目排斥。这两种极端的心态,都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全市海选参赛“至高荣耀”

  据悉,该音乐节是由维也纳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会组织承办的一项年度国际性音乐赛事,旨在给全世界青少年音乐家们提供一个互动及竞赛交流的国际性舞台,迄今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艺术团体参加。

  乐天艺术团受邀参加这一国际性音乐赛事。据乐天艺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山赴维也纳参加比赛的艺术团,将以乐天艺术团为班底,同时面向全市各小学选拔团员组建而成。除参加比赛项目以外还将有两场100分钟的演出,这两场演出将以青少年器乐演奏作为主要表演内容。

  “未进入变声期,年龄在6—11岁间,热爱音乐,音准较好,嗓音清楚的小学生,都是我们选拔的对象。”据乐天艺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山招募的参演对象包括合唱比赛演员和中西器乐演出庆典演员,合唱比赛演员要求参加中西器乐演出的演员演奏水平在四级或同等水平以上,有一定的音乐素养。

  据介绍,乐天艺术将在众多报名的学生中首先进行海选,之后将组织50名入围选手进行声乐类比赛、器乐类比赛,评出声乐类、器乐类奖项,获奖者将随艺术团赴维也纳参加“至高荣耀”国际青少年音乐节,从而登上闻名遐迩的世界音乐圣殿,唱响维也纳金色大厅。

  音乐艺术培训家长存两大误区

  “是不是今天就可以报名啊?”“报名就可以去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了?”发布会刚一结束,现场一些家长和孩子就迫不及待地向举办方了解相关情况。“报个名吧,你平时唱得挺好的呀!”现场一名家长正在耐心地做孩子的工作,希望孩子也能勇敢地报名参加海选。

  “是否要参加音乐艺术培训,以及报名参加海选,关键还是要看孩子的兴趣。”乐天艺术总经理缪卓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们有音乐方面的兴趣,才能学好音乐,发掘孩子们的音乐特长。

  缪卓锦表示,在孩子的音乐艺术培训方面,不少家长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忽视孩子的兴趣爱好,盲目培养孩子音乐艺术方面的兴趣;二是将音乐艺术等当成第二课堂,盲目进行排斥。

  现在许多家长让孩子学音乐艺术,只是为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可很多家长却忘记了孩子爱玩的天性,一味延长孩子学习音乐的时间,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扼杀了对艺术的憧憬和热爱。此外从前段时间的艺考热可以看出,不少家长对孩子在音乐艺术培训方面存在功利目的。

  对此,缪卓锦指出,家长从小就让孩子学习音乐艺术,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家长的心理要摆正,切不可将音乐艺术培训简单化为考级或者艺考。

  “我不打算让孩子去报名,她的水平我做家长的心里有数,另外从3月份的海选到7月份,这么长的时间难保不影响学习。”王先生的观点,或许也代表了现场不少家长的顾虑。

  “很显然,这些家长仅仅将音乐艺术等培训看成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并没有真正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角度进行考虑。”缪卓锦表示,这样很容易扼杀孩子们的艺术天赋。

  音乐培训有助“修身养性”

  “凡音之起,由人心而生”,《乐记》认为音调的发源是由人心中所产生,由心而生的乐,有一种直达本源的力量,起着修身养性的作用。缪卓锦认为,在少年儿童中开展音乐艺术培养,对培养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少年儿童的思想情感,发展他们的聪明才智,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介绍,在少年儿童中开展音乐艺术培养,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少年儿童智力因素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陶冶情感,用直观的美的形象打动少年儿童的情感,能给人以长久的、深入心灵的政治与道德的启示。

  缪卓锦告诉记者,以《儿童古典音乐欣赏》一书为例,将整套音乐由浅入深地分为诱导期、萌芽期、体验期和欣赏期四个阶段,分别侧重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语言能力、记忆力和想象创造力等智力因素,全面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音乐艺术培训,考级、艺考应该只是孩子们学习很次要的目的之一,最关键的是要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音乐艺术的美,当然孩子们如果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学有专长,对于今后的求学、就业等方面都可能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缪卓锦表示。

  本报记者刘红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