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招聘会"打打酱油"也好 大学生求职心态更务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去招聘会"打打酱油"也好 大学生求职心态更务实
2009年02月27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聘职位紧缩要求更高,毕业生普遍转换观念

  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珠三角地区企业外向依赖程度高,受到的影响较大,普遍收缩招聘计划。一些企业虽受到的实质性影响不大,但也持谨慎态度,对应聘人员的专业对口、综合素质、吃苦耐劳精神提出更高的要求。

  企业:普遍收缩招聘计划

  受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珠三角地区企业普遍收缩招聘计划。日前在广州大学城举办的2009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上,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书记梁春茂对此深有体会:“珠三角地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招人普遍‘缩水’!一些出口外销型的加工业岗位,以往一下就招十来二十人,今年只招一两个!但令人欣慰的是,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内销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还是较大,与往年相比,这些企业的招聘计划没有太大改变。”

  企业招聘收紧了,对招聘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在当日的招聘现场,多数用人单位在每个招聘岗位前都详细列明专业要求,有的甚至还在摊位前标明“只收对口专业学生”。而在市场营销、财务会计、工商管理、建筑工程等行业岗位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更大程度上考察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以及个人综合素质。

  大学生:求职心态更务实

  面对用人单位在招聘要求上的“苛刻”,经过了整个寒假期间的状态调整,应届毕业生当前的求职心态较为平和,对求职事宜普遍准备充分、积极应对。在省高校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上,以往大学生关注不多的行业如餐饮行业以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应聘。

  在某企业摊位前,华工一潘姓学生正在应聘销售代表一职。“以前我还会对这种职位嗤之以鼻,现在想想,先就业再说吧。”小潘还打算到近期举行的农民工招聘会上尝试一下,“去‘打打酱油’也好,找工作嘛,就得多尝试。”

  “今年就业形势比较难,刚毕业的大学生经验不足,选择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我希望能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就可以。”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广外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职能部门:招聘活动覆盖季月日

  2009年广东普通高校毕业生超过33万人,比2008年增加4万人左右,人数再创新高,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2009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为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省人才服务局将组织大规模网上招聘活动,提供网上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服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还将于每季度举办一次高层次大型招聘会,每月进校举办供需见面会,每日进行网上招聘活动。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广东省人事厅将开展就业指导校园巡回演讲活动,对家庭困难毕业生专门采取免费提供就业登记、重点推荐、提供见习岗位等做法。对未就业毕业生或进入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省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在两年内提供免费保管人事档案、托管人事关系等“一条龙”服务。  本报记者 黄玉杰 通讯员 欧阳晓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